Pages

2008/02/19

[遊][食]除夕新埔返鄉記行


今年過年突發奇想的拍了一堆照也想來寫寫網誌,雖然都是些

往年慣例會做的事,不過用文字記述下來當個紀念也不錯。







除夕是我們家祭祖的日子,看著平常根本不會碰面的親戚,

從四面八方回新埔老家來拜祖先。







雖說還維持著三合院的風貌,但已經是翻修過的

樣子了。







呵,不知道為什麼,就是覺得房間內這樣的擺設有某種特殊的

鄉下風格,讓人有很懷念的感覺。







從小到大,過年期間桌上必見到蘿蔔糕,不知道跟客家人

的飲食習慣有沒有關係。







我大伯自從搬回新埔之後,我想的到的菜他幾乎都種過了(我們

當然也都吃過,每次從鄉下回台北的時候都裝了一整車的菜),

現在更利害,連香蕉都種了,跨足果農的領域。







親戚差不多都來齊了,接下來就要開始準備祭祖。







請林家列組列宗保佑家人跟我今年也健健康康,順順利利。







族譜上面當然有我的名字,重點是~我親愛的好朋友們,不要找

"林赤木",找不到的.....







十幾戶的人湊在一起,連燒金都是熱熱鬧鬧。







整個祭拜快完的時候,準備要放鞭炮了。







爆竹一聲除舊歲,鼠年鼠錢數不完.....沒梗了,

所以即使大家已經在電視上聽到很多遍了,我還是只能

再講一次。



========= 現在開始才是重點的分隔線 ===================



我親愛的朋友啊,我的網誌怎麼可能沒有提到吃的?拜完

祖先之後,要去住在新埔的舅舅家坐一下,當然也要順道

嚐嚐新埔的美食。





  市場門口  

舅舅家的對面就是市場的入口,也是我掠食的目的地。







聽著客家話招呼來招呼去,真是覺得相當的親切。(好啦...

我承認我只會聽不會說)







第一攤就來個魚羹吧,我的不負責任記憶沒錯的話,客家話

應該是念"Ken Jon" 吧。





  魚羹(小)  $30  

因為不是我付錢(感謝好心的表哥跟大嫂),所以其實我

也忘不知道這是小碗還是大碗。







魚羹看起來像是肉羹,但口感上比較細,或許可以看成是

口感比較嫩的魚漿(好像就是魚漿...)。微黃的湯頭

帶著淡淡的咖哩香,微辣的辣椒粉也很對味,是台北沒有

的好味道。



吃飽了之後,我們還大聲嚷嚷著要兩碗板條,老闆一臉尷尬

的說他們沒賣....後來發現是我們記錯了,舅舅覺得最

好吃然後常買給我們吃的板條是隔壁店賣的,跟這家店壓根

就是不同一家...







看門口排的一長串在地人,證明我們重新整理過後的資訊

應該是沒錯的







新埔的店名習慣都會在後面掛個 "小吃店" ,事實上

也是如此,每家店的菜單幾乎都很單純。





  板條(乾) $40  

這是我點的板條,同時,這也是一個活生生的錯誤例子

......容我用這親身的經歷告各位,"乾"板條跟

"炒"板條是不一樣的,乾板條真的就只是把下水燙過的

板條淋上肉燥跟油蔥。嗚~我想吃的是炒板條啦,沒事

幹麻不好好的照Menu點菜,耍什麼內行







不過點都點了,就吃吧;何況也不錯吃啦,只是邊吃邊在

心中O.S.自己是豬頭。油蔥(酥)是客家菜一個很重要的

調味料,這家店的油蔥是真的香,板條也很Q,可以推薦

大家來吃( 哈,連店名都不知道,是要推什麼)。





  板條(湯) $40 

早知道就乖乖的跟大嫂一樣,點碗湯板條不就好了嗎....





  薑絲大腸(小)  $120  

酸是有了,但...這大腸也太有嚼勁了吧!!不能說是老啦,

因為也真的嚼的爛,只是咬的我嘴巴都酸了...說歸說,最後

還是很開心的把它給吃完





  生腸  價錢不明  

表現平平,我更想吃的是嘴邊肉....不過再吃下去就真的要

破表了,忍著下次回新埔來玩再吃。這道菜不知多少錢,結帳時

聽到整家店整餐吃下來的錢好像是$280。





  胭腸攤子    

回舅舅家經過一個小攤,看到有在賣外帶的胭腸,客家話好像是念

Yan Chon 吧(我記得啦...),就買了一盒準備回台北吃。







客人點多少,老闆就會現切裝盒給顧客。







一回到台北,也不用等晚餐時間了,馬上就準備來把它解決掉。

對我們家來說,這東西幾乎就跟點心一樣。提外話,到今天看到

這盒子外的標示,我才知道舅舅家對面的市場叫做" 新竹縣新埔鎮

第一市場 " 。





  新埔胭腸(盒) 50  

將番薯粉與醃過的肉混合後,灌入腸衣之中,就是所看到

的這個"胭腸"。







帶點五香味道的胭腸,口感很清爽,吃起來沒有什麼負擔,

所以前面才說到客家人幾乎是把這個當作點心。不過我朋友

之中也有不少人不能接受這道菜就是了。







當然吃的時候,別忘了沾點特製的味噌醬,滋味更夠;也有人

的吃法是沾桔醬。



除夕返鄉的報導到這邊告一段落,接下來會是初三的拜拜行程

報導;不用期待,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寫好。(媽呀,元宵都

快過了,過年前的東西還沒寫好,我還真能拖



P.S.賣板條那家店好像是叫"日昇板條",總之記住是在新埔鎮

第一市場裡頭,靠和平街那邊的一家店,然後旁邊是賣魚羹

的就對了。





6 則留言:

  1. 宛若停車場的中庭....驚ing~
    好大的一家子~
    ps:乾板條的肉燥看起來不錯吃ㄚ!

    版主回覆:(02/21/2008 04:57:27 PM)


    肉燥啊...老實說沒什麼感覺耶,可能是心裡
    還忙著在懊惱吧 XD

    回覆刪除
  2. 所以說 你寫食記這麼久 又自認專業
    結果店名地址和價錢 還不是搞不請楚!
    告訴你
    就是因為太熟悉 所以那些不重要的東西都不會記得
    只要記得東西很好吃 就夠啦!

    回覆刪除
  3. 不一樣,我是真的沒聽過那家叫什麼名字,
    妳是每次都明明知道還忘記 XD

    回覆刪除
  4. 哇...好有年味喔..

    版主回覆:(02/18/2008 08:50:01 PM)


    客家的過年,有年味是一定要的啦 XD

    回覆刪除
  5. 哇賽!!
    原來很多美食都藏身在市場中呢
    那個板條還有生腸好美味阿....(我也愛生腸)
    還有薑絲大腸出現在小吃店好特別阿
    因為在台北將絲大腸算是餐館裡頭的一道菜呢!
    那個醃腸真的很像我愛吃的那種ㄝ
    不過我網誌打的那篇裡的粉腸算是南部特有的小菜吧
    一定要配香菜吃...不然有人應該會不喜歡那種獨特的味道
    感覺你們的醃腸看起來好好吃喔 ㄦ且沾醬不但很時髦又特別ㄝ^^
    有機會一定要去嚐嚐說...不曉得新埔有什麼好玩的..得查一查去..


    版主回覆:(02/22/2008 05:55:13 AM)


    呵,新埔每家店幾乎都有薑絲大腸
    我前陣子有去新埔附近一個較九芎湖的地方,
    還滿不錯的,也有好吃的,這兩天會把文字跟照片整理出來,
    再讓你參考囉

    回覆刪除
  6. Anonymous23/3/08 04:19

    哈囉!看到這篇食記,真的與有榮焉啊!!!
    因為我是道道地地的新埔人,裡面的勾勾羹和炒麵或炒米粉是從小吃到大
    的早餐!好懷念啊!下回回家也要請我媽幫我買!至於你介紹的店家粄條
    是我媽的最愛,我自己比較喜歡吃新埔派出所對面的粄條啦!湯多又不油
    膩~~下回可以試試看囉!

    版主回覆:(03/22/2008 05:58:48 PM)


    哈,原來是同鄉啊,新埔的東西真的是越吃越有感情,對吧 ^^

    回覆刪除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