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8/12/09

[食]市民大道涮涮鍋V.S.富樂台式涮涮鍋(獻給身在英國吃不到涮涮鍋的夏綠蒂小姐)






一方面是喜歡上寫食記跟人分享的感覺,一方面也是想在

忙碌的一天工作後(熟友們,請假設我是忙碌的....)

,藉由食物中獲得的驚喜培養隔天的活力;所以我開始追

逐新鮮.新奇的餐廳。但是在不斷的喜新厭舊的過程中,

還是有幾家店從來都沒有從我的掠食名單中離開;像今天

拿出來一起介紹的兩家涮涮鍋~「市民大道」跟「富樂」

,就是會讓我想一吃再吃的店。







先來談談"越夜越美麗"的市民大道涮涮鍋;為什麼說它

越夜越美麗呢?因為這家位於延吉街跟市民大道口的店,

是從傍晚五點開到凌晨五點,整個就是夜貓族的覓食天堂

。因為生意太好,後來又在農安街開了一家中午也有營業

的分店,店名也沿用市民大道涮涮鍋;不過分店只有營業

到晚上十一點左右,所以半夜受不了"涮"饞的人,還是

會像朝聖一樣的來到這個市民大道上的總店。





  主鍋Menu  

應該有些人看到菜單之後,會被這家店的價位給嚇到,因為

連最便宜的豬肉鍋都要$280;想吃牛肉的話,更是從$350

起跳。不過這家店的東西確實是一分錢一分貨,不然大家又

不是有錢沒地方花的"潘那";沒有人會明知東西不好吃,

還心甘情願的三更半夜往這邊跑。







在一兩年前,市民大道有重新裝潢過一次;改變後的內裝其實

都差不多,只是燈光變成現在這樣的柔和色調.....就是

要走質感路線的意思啦。老實說一開始的時候有點看不習慣,

不過又來吃了一兩次後,就覺得雖然座位都沒變,但整家店的

氣氛似乎真的有提升一點。





  菜盤  

菜盤的菜式很普通,就是高麗菜、青江菜、香菇等青菜,再

加上一些丸子類的東西;東西雖簡單,可是每一樣東西都明

顯的在品質上有挑過。







看高麗菜的樣子就知道,菜葉是拿最漂亮的部分;,吃到

嘴裡後,真的可以感覺到脆度跟甜度就是不一樣。







連蟹肉棒都是用比較貴的蟹肉棒,常買火鍋料的人應該

一看就知道差別吧。







市民大道的沾醬是已經由店員調好的,顧客只要選要辣還

是不要辣;對我這種火鍋醬怎麼調都調不好的人來說,它

們的沾醬實在是大加分,比我平常自己調的好吃很多。清

爽的醬油跟蘿蔔泥的組合,剛剛好可以提味而不會蓋住食

材的味道,如果附餐點麵條的話,拿來淋在煮好的麵上更

是無敵配。







先講一下市民大道的湯頭,這邊的湯是走清淡的柴魚高湯

風格;可是清淡的很有味道,那股暖人脾胃的香氣從喝下

第一口湯之後就會讓你深深記住。對重口味的人來說,或

許會有一點點的不滿足,但好處是這湯頭相當耐喝,而且

煮什麼火鍋料都很提味。





  美國上選牛肉(鍋)  $350  

看到這樣的色澤,跟牛肉切出來的厚度,就可以知道我說

的"值得"是什麼意思。我對於涮涮鍋的要求,可以說就

是被市民大道養刁的;在吃過這樣的牛肉後,當然就會覺

得外面那種切的跟紙一樣薄的肉,就算吃再多片都沒有滿

足感。







雖然這牛肉只是店內的入門款,但吃起來甚至比大部分

的涮涮鍋店所賣的什麼五百元等級牛小排還好吃。







肉下鍋之後,就仔細的給它涮幾下。







等到一面熟的差不多了,再翻面迅速涮一兩下就好。







迫不及待先嚐一片原味的牛肉,五分熟的肉,一咬下去就

噴出一股肉汁跟濃濃的肉香;而且肉的彈性十足,厚度又

夠,咬在嘴裡的感覺有如牛排一般的享受。







沾點清爽的蘿蔔泥醬油,滋味也很不錯。







肉片都是等客人點了之後現切,然後馬上送到客人桌上,

鲜切鲜吃。







看到別桌點的沙朗跟無骨牛小排,雖然我知道它們一定很

好吃,但其實我並不是太羨幕;因為入門款的牛肉已經很

能滿足我了。我在之前牛小排有特價的時候有吃過一次,

的確是很美味;但畢竟今年是個歹年冬,除非經濟上很有

余裕,或是已經打定主意要花大錢吃頓好的人,不然我建

議點$350的上選牛肉真的就夠了。





  魚餃  $30  

魚餃是我吃火鍋的必備款,不點不行。市民大道的肉片定價

不低,是因為品質本來就高;但其它的火鍋料定價就很正常

,除了海鮮類之外,大概都在30~50左右。







皮還滿Q的,其它就跟一般的魚餃吃起來一樣。





  魚餃乾麵  

火鍋的副餐我習慣點麵條,因為我喜歡最後用魚餃乾麵

來收尾。麵條不用煮太軟,加上兩顆魚餃,最後淋

上清爽的蘿蔔泥醬油,美味又滿足。





  餐後甜湯  

快用完餐的時候,店員會送上一碗甜湯,可能是紅豆湯

也可能是綠豆湯;但不管是那種湯,在飽餐了一頓熱呼

呼的火鍋盛宴後,這碗冰涼的甜湯喝來真是沁人心田。

也因為喝完第一碗後,實在太意猶未盡,所以都會跟店

員要上第二碗來喝,毫無例外



======= 換場分隔線.富樂西寧店 =======



當然市民大道這種頂級的享受,常常吃實在太殺荷包;

接下來介紹的就是我覺得200元以內最好吃的涮涮鍋~

富樂台式涮涮鍋。







我最常去的富樂是也開在市民大道上,靠微風廣場的

市民分店;在這邊先拿剛去過的西門店做比較。





  主鍋Menu  

富樂的起鍋價錢當然就沒有市民大道涮涮鍋那麼的驚心

動魄了,而且通常還會有打折,像西門店就是打九五折

,算下來是$190,所以我說$200以內沒有騙人吧~





  加點類Menu  

順便把加點類的菜單貼出來讓大家參考









雪泥機是每家富樂的標準配備,不過提供的種類就略有不同,

像富樂市民店提供兩種雪泥,這邊就只有一種(酸梅)。





  佐料區    

真的很想建議老闆,如果醬料沒這麼多,就不要放這麼大的

桌子來擺;這樣空虛的感覺實在有點奇怪。然後就像剛剛說

的,我是超不會調醬料的人,調十次就會有十種味道,到現

在都找不出喜歡的比例;唉,每次吃富樂的時候都會分外想

念市民大道涮涮鍋的沾醬啊......







西門店有提供冰淇淋,冰櫃是寫著聖堤亞,但裡頭的冰

怎麼看都不像真的聖堤亞,所以我也提不起興致來吃。





  菜盤  

富樂的菜盤感覺起來就比較多樣性了,而且是會在菜盤中

看到蝦子的,我到現在也只知道一家富樂。







除了蝦子,還有一些別的丸類......什麼?跟上

一張照片不連戲??那是因為這張近拍的說明是拿市民

分店的照片啦







富樂是用白甘蔗來熬湯,跟市民大道的湯頭幾乎是走

兩個極端,味道濃郁了不少;湯頭甜是很甜,但煮到

後來很容易越煮越鹹是真的。





  大眾牛肉鍋  200*0.95=$190  

看完了市民大道的肉片,再回來看這個肉,真的會有

不小的反差;不過請注意,兩者價錢也幾乎差了一倍

,所以不能直接這樣比較。







平心而論,就200元以內的涮涮鍋來說,富樂的肉算是

不錯的了;雖然瘦肉的比例佔了大部分,但吃起來不會

太柴,咬一咬還會有牛肉的甘味出來。重點是~它雖然

不像市民大道的牛肉那樣厚,但還是有一樣的厚度,所

以吃起來不會像紙片肉,一點存在感都沒有。像我們家

附近的民X,連比較高等級的牛小排鍋,都薄的像紙片

一樣,吃在嘴裡幾乎是入口即化;與其吃這種幾乎忘了

它存在的牛小排,我寧願吃富樂的一般牛肉。





  手工魚餃  $40  

魚餃再現。值得一提的是富樂的魚餃前面掛了個"手工",

吃起來也的確很特別,跟外面所吃到的魚餃都不太一樣。







裡面的肉餡比一般吃到的魚餃都有味道,而且包的很飽滿

,加上外面的皮也有一定的Q度,是很有整體個性的魚餃。





  附餐.滷肉飯  

因為富樂的附餐可以選滷肉飯,而且還不錯吃;所以我

常常都會不自覺的拋棄點麵條來自製魚餃乾麵的念頭,

而點了滷肉飯來吃





  大眾豬肉鍋  200*0.95=$190  







如果是點大眾鍋的話,我比較建議點豬肉鍋來吃。除了比

牛肉還有厚度,所以更有口感之外;還有肥有瘦,吃起來

比較滑順。



======= 換場分隔線.富樂市民店 =======







以下順便介紹一下我比較常去的富樂市民店。







市民店的特價鍋比較多,是誘因之一。







誘因之二,市民店一份魚餃,整整比西門店多了兩個。

(價錢我忘了,如果確定跟西門店不一樣,我會再來補充

 然後還它清白~





  魚餃乾麵.富樂版  







  酸菜鍋(豬)  $240  

最常點的就是這個酸菜鍋了,因為可以一次吃到肉跟海鮮,

然後價錢又不會太貴;海鮮我記得可以選鲜蚵.蛤蠣跟蝦。







給的鲜蚵都很大粒。





  肩小排  $230  







比一般牛肉來的有油花,還不錯吃;但切的似乎有點薄,

雖不至於淪落到紙片肉,口感上還是嫌稍弱。












































 


市民大道


富樂


價位


主鍋$280起跳


主鍋$200起


氣氛裝潢


較有氣氛


一般火鍋店


菜盤


用料確實


多樣性




無懈可擊


名副其實


魚餃


表現平實


具有特色


甜點


清涼甜湯


雪泥.冰淇淋


  

感想:以上的比較表,是純粹以個人觀點所做的,僅用來

提供給大家當一點小參考。其實青菜蘿蔔.各有所好,市

民大道比較貴,但提供很優質的肉品,富樂在平價中仍有

基本的品質,而且菜色比較多樣。如果是我的話,就是很

簡單的以價位做考慮,手邊比較充裕的時候,就對自己好

一點,去吃市民大道;想吃平價又想吃到該有的水準時,

就會去吃富樂。



  市民大道涮涮鍋(總店)

店話:02-25778747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延吉街50號

   (市民大道口)

營業時間:17:00-05:00




  富樂台式涮涮鍋(西寧店)

電話:02-24664299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西寧南路65號

   (獅子林附近)




  富樂台式涮涮鍋(市民店)

電話:02-27114653

地址:台北市市民大道四段58號

   (微風廣場斜對面.靠大安路口)


19 則留言:

  1. vivian555559/12/08 14:06

    介紹的很詳細耶~
    我都餓了><
    我也滿常吃刷刷鍋的
    真的冬天吃 好讚喔!
    推^^

    版主回覆:(01/12/2009 07:38:02 PM)


    涮涮鍋最大的好處就是一個人去吃也很ok,
    還有,希望妳安然渡過這波裁員唷^^

    回覆刪除
  2. 你真的很討厭

    版主回覆:(12/11/2008 05:33:13 PM)


    冤有投債有主,我是為了夏小姐才寫這麼辛苦的,
    所以請去罵她~XD

    回覆刪除
  3. 中永和的鍋神菜盤裡面也有蝦子喔
    (秀山國小那邊的鍋神)
    這間對我這種學生來說品質算是不錯了.我超愛
    有機會的話~還請你這個食神可以過去吃吃看囉
    它現在都有打85折~不分平假日!

    對了~如果你有機會去可以點有蝦子的鍋
    蝦子上桌的時候還會跳喔XD

    版主回覆:(12/11/2008 05:34:23 PM)


    台北也有鍋神,我改天也去吃吃看好了;
    看妳的網誌,好像最近過的不太順,
    祝福妳可以趕快回到開心的生活步調^^

    回覆刪除
  4. aniskywalker10/12/08 10:08

    哈哈哈

    民治是用菜盤撐飽你的胃的

    在民生社區

    吃小火鍋還是要去茜茜

    不過往事只能回憶...

    御上來好像是不是也倒了?

    還好延吉街還有陶一軒

    不然就過來一點

    到復興北路上吃精緻一些的極意吧

    版主回覆:(12/11/2008 05:39:19 PM)


    民治我真的不知道生意在好什麼,
    竟然還可以給我在民生社區開兩家.....
    唉,好懷念富樂還在這邊開的日子
    茜茜我還滿想去吃吃看的耶,
    可是現在好像不是賣小火鍋了對不對?
    極意我吃過一次,印象對它還不錯

    回覆刪除
  5. aniskywalker10/12/08 10:12

    手誤...

    是延"壽"街不是延"吉"街

    版主回覆:(12/11/2008 06:11:50 PM)


    我知道你說的是延壽街,
    呵,我就住在延壽街上;
    請問你也是住民生社區嗎?

    回覆刪除
  6. 唉~~~~~~~~~二樓的小姐

    你真是說到我心坎裡了

    我昨晚睡前 胃痛極了....

    我告訴你 在英國這種地方待久了

    只要是有 鍋 這個字的

    我都可以 更何況是 什麼評比

    不需要...

    p.s. 錦西街附近有家鍋媽媽也很好吃
    有跟我和金蘭去吃過嗎?

    版主回覆:(12/11/2008 06:09:40 PM)


    如果妳這樣說,那我寫三媽臭臭鍋就好啦~XD
    我們有一起去吃過一次涮涮鍋,
    然後也是在錦西街附近
    (好像是妳的主任的工作室什麼的),
    可是是不是鍋媽媽我就忘記了耶

    回覆刪除
  7. twshoppe4u10/12/08 18:40

    akagi77
    您好
    很喜歡您的部落格,文章寫的很棒
    Shoppe4u 需要您來拯救實體店家 http://shoppe4u.net
    希望您能加入站長行列,請您來了解 http://tw.myblog.yahoo.com/twshoppe4u-
    official/archive?l=f&id=7
    吃喝玩樂還可以賺錢,助人也助己喔

    謝謝 祝您事事順心 如意

    回覆刪除
  8. 中永和那邊的是鍋神總店
    比加盟的好很多~要吃鍋神還是要吃總店喔^^

    也謝謝你的祝福喔~

    版主回覆:(12/11/2008 06:14:11 PM)


    原來中和的是總點,雖然不在我的主要活動範圍,
    但有機會去的話一定會吃吃看,謝謝囉~

    回覆刪除
  9. lightstorm14/12/08 06:58

    市民大道涮涮鍋對面的自然風也很好吃呢...^^

    版主回覆:(12/16/2008 06:29:58 PM)


    自然風我也滿喜歡吃的,除了湯頭跟
    肉品都不差,它那一片一片捲好的
    高麗菜,讓人印象深刻

    回覆刪除
  10. aniskywalker14/12/08 08:13

    茜茜換了老闆之後改成現在的經營型式
    而原本之前的老闆收山後
    聽說是拗不過老客人的呼喚
    後來在原址附近又開了一間"麗廚 PART2"(應該是這樣吧...我也不太記得店名了,因為叫習
    慣茜茜XD)
    可惜在前幾年的時候
    還是敵不過經濟不景氣
    第二次收起來了

    我住的離民生社區不遠
    而且也跟民生社區有地緣關係
    所以對這邊還蠻熟悉的

    版主回覆:(12/16/2008 06:28:02 PM)


    呵,那我們勉強算半個鄰居;以後要
    是有在哪家餐廳看到我,請務必過來
    打聲招呼^^

    回覆刪除
  11. 士林的富樂名氣很大~~ 但市民大道這家的就不是很好吃了
    這間店的之前的老闆是做日式鍋的
    我還比較懷念以前的滋味呀

    版主回覆:(12/16/2008 06:29:00 PM)


    我最懷念的是之前開在我家附近,
    光復北路民生東路口的那家富樂,
    那時候幾乎是每星期吃一次

    回覆刪除
  12. 富樂~~要吃士林店的 ^_^

    版主回覆:(01/05/2009 07:23:42 PM)


    那家實在是離我家太遠,不然那家的
    人氣很旺,吃起涮涮鍋來格外有Feel

    回覆刪除
  13. yomiuri155/1/09 01:06

    美國牛肉耶... 驚驚..

    版主回覆:(01/05/2009 07:25:04 PM)


    呵,不需要這麼驚吧?會有事的話,
    吃哪一國的牛肉都可能有事~XD

    回覆刪除
  14. 看了新聞才知道
    松坂只有牛肉 沒有松坂豬肉這東西
    所以店家標上松坂豬肉 感覺好像被敲了...

    版主回覆:(01/05/2009 07:26:10 PM)


    我知道你的意思,不過用松阪豬肉來稱呼
    比較等級比較高的豬頰肉,好像也變成一種
    潛規了,所以不要太在意啦

    回覆刪除
  15. 這篇好讚
    我也愛市民大道 狂推牛肉跟沾醬
    不過雖然有那價值 但是常吃也無力負荷

    富樂的心得文
    最近也看見不少人在寫
    走經濟實惠路線的
    魚餃如果真的是手工 我也好想嚐試看看

    版主回覆:(01/12/2009 07:49:35 PM)


    魚餃真的跟一般吃到的不太一樣,
    目前我只在元香跟富樂吃到,
    但元香的價錢是富樂的兩倍吧~XD

    回覆刪除
  16. 介紹得非常仔細,我從十多年前開始吃市民大道(那時牛肉入門價是220),不過好久沒去了!
    倒是富樂還蠻常去的,建議你可以試試劍潭捷運站附近的富樂,會有另一種風情!

    版主回覆:(01/30/2009 11:45:51 AM)


    士林那家的人真是恐怖的多,
    尤其最近天氣比較冷,
    每次經過那邊都看到門口排了一堆的人

    回覆刪除
  17. Anonymous3/2/09 01:56

    士林那間富樂也是我跟我男友的最愛
    起初 都傻傻的排隊 一排真的要排超久的
    有天突然想吃 但又不想排隊
    想說試試看 可不可以訂位
    結果是 可以唷
    所以下次想吃 可以先打電話訂位

    下面這間也不錯 我常週六中午去吃
    但人都不多 可是挺不錯吃的喔
    富雅精緻涮涮鍋
    台北市松山區健康路224號

    版主回覆:(01/30/2009 11:46:39 AM)


    哇~~健康路就在我家附近耶~^^

    回覆刪除
  18. Anonymous5/9/12 16:57

    以前的市民大道也許還可以
    現在的它跟以前比起來簡直是另一家店
    葉菜類明顯少了三分之一
    湯頭也變了不少
    以前喝湯,甘甜味美
    現在的湯頭,不只變味
    喝完之後口渴無比
    不只不主動加湯
    連最後的甜湯還要像乞丐一樣跟他要
    你沒問店家是不會給的
    為什麼會變這樣
    消費者的權益到底在哪裡
    只因為店家生意很好
    就可以一再犧牲客人的權益
    因為不想當盲目的消費者
    特此抗議

    回覆刪除
  19. 好鄰居(市民大道涮涮鍋),連看不到的地方都做得這麼好!
    今天(2012/11/16五)凌晨4點多,我居然看到我家隔著延吉街對面的「市民大道涮
    涮鍋」員工(還穿紅色制服喔)正在環著他們店四周掃馬路,還掃到市民大道上的騎
    樓,這時我家樓下餐飲店家門前的小情侶繼續聊著天快樂嚷嚷到我們樓上都聽得
    到,這時我也走去對面跟掃馬路的「市民大道涮涮鍋」員工問到:「你怎麼這麼好
    心,連你們店附近的馬路都掃了!」她回答我:「我們比較愛乾淨阿!」這話聽在我
    心裡,真是酸甜苦辣,五味雜陳,最令人甘心的事,她還關心的跟我說;「你穿這
    麼少~會冷,趕快回去吧!」她自己可是穿短袖呢!我想「市民大道涮涮鍋」可以在
    這裡賣這麼久,生意這麼好,真的不是沒有理由的!!! 我們上班也是一樣吧,要怎
    麼收穫就要先要怎麼栽(雖然栽~不見得有穫),我起心動念,要揚善於公堂~給「市
    民大道涮涮鍋」一萬個讚!!!
    後來聽我同事說~她先生是牛肉的供應商,她說她老公說市民大道的老闆很龜毛,
    只要肉質有點瑕疵不新鮮就退貨!

    回覆刪除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