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8/09/25

[食]川鍋~麻辣鍋也可以很懷舊






實在太超過了!!都快到了十月,白天還常常熱的像是在烤人

一樣 ,這樣要開火鍋店的人怎麼活?為了讓值得支持的店家能

感受到"小朋友"的溫暖,不管天氣多熱,照樣給它約個燒燙燙

的麻辣鍋餐敘......(我想我找理由的功夫真是越來越

出神入化了







大家可以儘管無視我剛剛那段自言自語,會想來吃這家店,

純粹是因為對這家店已經感興趣很久了,誰叫每次經過這家

店時,都很想知道在這復古風十足的門口背後是在吃些什麼

東西;幸運的是我跟太后有著一樣不能忍受好奇的好飯友,

川鍋冒險記就這樣順理成章的成行了。







事先就有從網路上的食記做一些功課,所以知道川鍋是單點

記價;為了讓兩個人也能吃的經濟實惠些,門口的立牌還寫

著三人以下鍋底是以人頭計費(原本一鍋鍋底是$350),而且

單價100以下的火鍋料像是青菜類還可以點半份就好。(可是

我們一到了這邊,就風風火火的衝進去吃了,完全沒人注意

到可以點半份這回事)







走進店內,就能從桌椅跟擺放擺放餐具的廚櫃中感受到一股

濃濃的懷舊風;除此之外,關於店內撥放的音樂,我只能說

實在太妙了。要是平常吃飯的時候聽到「夜來香」,我一定

會撲茲一聲笑出來;但坐在復古的川鍋餐廳中,不管是聽到

「夜來香」還是「給我一個吻」,感覺卻都很自然,甚至還

覺得本來就該放這種音樂一樣。







講到心目中好吃的麻辣鍋,大家一定都如數家珍,但即使是

一位難求的鼎王,相信也不能營造出這種獨特的古樸氣氛。







靠牆的座位,在桌與桌的中間還有一個小板凳一樣的東西,

除了可以做空間區隔,還可以拿來放東西(起碼我們是有拿

來放酸梅汁啦)。







我覺得我一定被催眠了,放調味料的地方只不過是個木櫃,

但燈光一打下來我都覺得有點復古.....Orz。







價目表在上面,如果我沒理解錯的話,80(含)以下的火鍋料

都可以只點半份。







筷套另一面上面寫著川鍋的姊妹店~魯旦,以賣下酒菜為主,

似乎是在川鍋建國店樓上的樣子(驚!突然想到該不會我們吃

的這家川鍋樓上也有一家吧......改日再來查證)





  酸梅汁  $100  

消火的酸梅汁是一定要點上一壺的,川鍋的酸梅汁不會很甜,

而且有道地醃梅子的酸味,像是自家婆婆煮出來的一樣。







川鍋的一大特色是用炭火爐來加熱,吃起火鍋來格外有感覺;

雖然有時炭火的煙氣撲面而來的時候也滿讓人吃不消的,但僑

一下座位就好,整體來說炭爐還是正分的作用。





  鍋底  $350  

鍋底有鴨血、高麗菜、凍豆腐,鴨血是可以續的,高麗菜跟

凍豆腐吃不夠的話則要再購買。







咦?我們是有點肥腸沒錯,但怎麼會在白鍋裡頭?







還在白鍋裡頭看到鴨血的時候更是大驚~







但紅鍋裡頭也有肥腸跟臭豆腐啊,那就不是放錯了;服務生

也證實了我們的猜想,說他們怕有人不吃辣,所以把鴨血跟

一些加點的料一半放紅鍋一半放白鍋,然後看顧客自己要不

要把某種料再全部放回紅鍋......也不能說店家貼心

過了頭,只能在心裡奉勸自己,下次一定要"明確"的告訴

老闆~加點的料我們自己來放就好了。







炭火的熱力還滿夠的,沒多久湯就滾了(不過沒有可以調

溫度的開關,一下子也滿不習慣是真的)。先說一下

湯的味道,白湯是豬骨熬的湯,味道溫醇清香,還有一點

酸菜的味道;整體來說還滿耐喝的,喝到最後都不會覺得

很鹹。



紅湯是牛大骨熬製而成,香辣之餘卻又能感覺到一股敦實

的大骨味道,所以不會覺得太刺激。而且跟一般麻辣鍋較

不一樣,有明顯的中藥香;有點像在公館吃到的四川華神

,不過這邊的花椒香氣更濃郁。





  川丸子  $100  

大推薦的必點,不像外面常吃到的(ex:鼎王),這邊的川丸子

個頭比較大,先天就提高了入口時的滿足感。







豬絞肉咬起來很有肉感,還帶有像是花椒一樣的香料味,是我

到現在吃過最好吃的川丸子。





  花枝泥  $200   

跟常看到用竹筒裝的花枝漿不太一樣







花枝的味道很濃郁,口感也很飽滿;但跟常吃到的手工花枝漿

相比,少了點彈牙,多了些黏稠的口感,很不同的感覺。





  鮮蚵  $200  

很有鮮味,但腥味似乎也重了一些;所以燙熟一點會比較好,

不然對海鮮腥味敏感的人可能會不敢吃。





  鴨血  

老實說我沒有很愛,該說它太嫩了嗎?總覺得吃起來有些軟。

不過這是個人喜好問題啦,喜歡吃嫩點的鴨血的人就不會覺得

這是個問題;且單就味道上來看的話,鴨血其實還是不錯的。





  肥腸  $200  

肥腸也是大推,外層的腸壁有又Q又軟的嚼勁,而內裡又

很嫩滑,加上川味辣湯的加持,可說是香Q耐嚼又好吃。



 

  霜降牛肉  $350  

店裡的牛肉都是用Choice等級以上的美國牛,無骨牛小排

跟霜降牛肉更是Prime等級;聽說霜降牛跟川丸子是店裡

的兩大招牌,那當然也要點一份來吃吃看。







肉雖然切的給它有點小薄,但即使是像這樣垂直拉起來,也

不會變的支離破散,沒吃之前就能感覺肉的品質應該不錯。

另外,牛肉在透光之後所呈現出的色澤真是漂亮啊,不愧是

Prime級的牛肉。









學名是Prime等級,吃起來叫做幸福的等級。除了在口中散開

的肉汁,讓牛肉的滋味變的相當真實,細緻的油花也是恰到

好處,有香滑的口感又不會流於沒有嚼勁。



 

  蔥油拌飯  $25  

中場休息時間,來嗑一碗香噴噴的蔥油拌飯。話說某個邊吃

火鍋邊喊燒,還邊忙著拍照的人,聽到友人說這碗蔥油拌飯

還滿好吃的時候,很納悶的開口說道~「會嗎?可是我覺得

這碗飯還滿鹹的耶......」







原來是那個笨蛋忘把醬油跟飯攪拌一下就直接吃下去,整坨

的醬油吃下去當然會鹹。飯煮的有些濕,但不算太軟,而

且熱度很好,是我喜歡吃的飯;加上鹹甜的醬油,瞬間就讓

整碗飯間消失在嘴巴裡頭(以後月底鬧窮的時候,就跟老闆

買蔥油回去,在家裡自己做蔥油拌飯好了~)。





  油條  $80  







我跟太后都比較喜歡吃脆一點的油條,可是這油條若是煮的

不夠久,就會有點"淪淪"的感覺;比較起來,不得不說鼎王

的老油條還是不錯的。





  牛筋  $200  

牛筋滷的很有味道,膠質的口感也不錯,但放在紅湯裡頭似

乎怎麼煮都很難煮的入味,只嘗到牛筋本身的味道;所以喜

歡吃牛筋的人還是可以點,但若是想吃麻辣牛筋的人可能就

要三思。





  魚餃   $80  

真是太悲情了,魚餃再次成為被冷落角色,從頭到尾幾乎只

有我在吃(喜歡吃魚餃的人這麼少嗎?)。更殘忍的是~

這魚餃真的也滿普通的,連愛吃魚餃如我者都覺得可以把點

魚餃的錢省下來





  凍豆腐  

比起油條,凍豆腐實在是很好的紅湯”載具”,在吃凍豆腐

的時候,輕易就可以感受紅湯「爆漿」的感覺,放在白湯也

有不錯的風味。





  招牌牛肉  $200  

明明已經很滿足了,但還是蠢蠢欲動的想再點一盤肉來吃;

最後還是順從了「肉慾」(.....好像有點奇怪),

點了一盤招盤牛肉來解饞。招牌牛肉也是取牛小排的部位,

跟無骨牛小排($400)的差別在於招牌牛肉的等級是Choice,

而無骨牛小排是等級較高的Prime。









雖然只是Choice,但呈現出的油花跟色澤還是很動人。







當然沒有霜降牛肉那麼的順口滑嫩,而且一分錢一分貨,

招牌牛肉的尺寸也比較小片,口感上也就零碎些;不過這

是比較後的結果,單就品質來說還是有水準的。牛小排該

有的嚼勁跟脆度一樣不少,咬起來也很有肉汁,不由得讓

人期待更貴的無骨牛小排會有多好吃。







吃到這邊總算是滿足的放下了筷子,加一成服務費後,結帳

金額平攤下來一個人大概是$580;這樣的用餐氣氛加上食物

的品質,這個價錢我覺得不離譜。





  功成身退的炭爐  

炭爐燒盡,餘韻不散;推薦大家可以來這個地方試試,感受

一下被懷舊氣氛跟川味香氣包圍的感覺。



延伸閱讀:


再訪鼎王(雙人攻略篇)~
http://www.wretch.cc/blog/akagi77/23549579


四川華神http://www.wretch.cc/blog/akagi77/21867479



鼎王http://www.wretch.cc/blog/akagi77/21833236



參考網誌:


紅豆餡愛跳舞~川鍋~超美味炭火麻辣鍋





  川鍋

電話:02-27319624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市民大道4段12號(微風廣場對面)

營業時間:  1700~0300


7 則留言:

  1. 好復古喔,真有FU的一家麻辣鍋店,
    我想吃霜降牛肉,看起來很好吃耶!

    版主回覆:(10/06/2008 05:44:36 PM)


    呵,Venus也來無名啦,歡迎歡迎^^

    回覆刪除
  2. 這家真的好吃
    但是經過時似乎生意不太好
    個人強力推薦

    版主回覆:(09/25/2008 10:45:50 PM)


    雖然說天氣還沒到很冷也是一個原因,
    不過比起其他火鍋店,
    這家的生意的確也是冷清了些;
    吃過這家後,我也覺得它的氣氛跟食物
    讓我付錢付的很甘願,而且很適合聊天,
    不會覺得只是個吃飯的地方。
    所以跟紅豆餡一樣,我也希望它的生意能好起來

    回覆刪除
  3. 話說我也想要吃麻辣鍋
    但是礙於餵母奶
    又不能吃
    煩煩煩煩煩
    ~~~~~~~~~~~ :(

    版主回覆:(09/25/2008 10:53:28 PM)


    忍耐點吧,你也不希望小孩子喝到會辣的奶吧......
    我在說什麼啊(羞)

    回覆刪除
  4. tkuodesign27/9/08 06:05

    看的我好想衝去點一鍋吃!

    版主回覆:(09/28/2008 07:34:26 PM)


    天氣變冷了,正適合唷

    回覆刪除
  5. EvianEvian28/9/08 10:13

    整間店復古得好雅致啊!
    服務生穿古裝嗎?
    個人覺得那炭盆很cute,
    而且用炭盆煮鍋很特別,
    若是在冬天一定更有感覺。

    另外,身為魚餃愛好者,
    我要聲援魚餃的部份!
    (火鍋料裡我大概只有鴉血不敢吃...)

    版主回覆:(09/28/2008 07:35:09 PM)


    穿古裝倒是沒有,不過說不定下次去的時候就來租套唐裝去,
    應該會嚇死服務生吧~:p

    回覆刪除
  6. 謝謝你的推薦,昨天我找了朋友去,真的是太好吃了!!朋友要我不論如何今天一定要上你
    的網站留言跟你說謝謝!!鼎王雖然好吃,但是難預約及時間限制,會令人緊張,人說「吃
    飯皇帝大」,不管我再怎麼想吃鼎王,有了一次真的被趕的經驗,我也是敬而遠之啦!!這
    裏不但不輸給鼎王,且還可以悠閒的吃,太棒了!!我們真的太喜歡了!!謝謝你!!

    版主回覆:(09/28/2008 07:36:13 PM)


    呵,不用說謝謝啦,這樣就讓我太不好意思了;
    能知道有人從我這邊找到自己也很喜歡的店,
    我就很開心了^^

    回覆刪除
  7. eztable易訂網27/11/08 00:14

    eztable易訂網正式與"川鍋"麻辣鍋合作,提供線上訂位服務,

    現自訂位用餐還有機會抽喜來登下午茶劵喔~

    www.eztable.com.tw 易訂網 餐廳網路訂位 免費~即時~方便~快速!!

    回覆刪除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