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0/11/09

[食]寧夏夜市之戰力大解放~蚵仔煎大亂鬥、劉芋仔芋丸、蛋包瓜仔肉湯、豬肝榮仔、古早味紅豆餅、李家香無刺虱目魚湯






這次的寧夏行終於達成了我一個小小願望,那就是~一次吃遍寧夏夜市的

四間蚵仔煎(以有店面的為主);雖然說每間店都是只點一份,但不得不說

連吃四份蚵仔煎真的是需要勇氣跟毅力,在這邊再次向當日同行的友人致上

最崇高的敬意~XD







寧夏夜市可說是我吃的最順口的夜市了,拜訪的次數甚至比我家附近的饒河

夜市還多;自從民生西路入口處有了門面,寧夏夜市更像畫龍點睛一般的被

賦予靈魂,不然在此之前來這邊總覺得少了些什麼。







會喜歡來這邊,除了食物的美味跟多樣性,舒適的整體環境跟動線流暢

也是很重要的原因。







大樓的店面不算,整個夜市的攤位就是筆直排列的這兩排,一條路走下去就

可以逛過所有攤位。值得一提的是,夜市的地面總是保持的很乾淨;以開放

式的環境來說,能作到這樣殊為不易。







每一攤的座位都很整齊的擺放在攤位旁,完全沒有佔用中央的走道區;

乾淨通暢的走道跟整潔的用餐座位,讓寧夏夜市在硬體方面有相當好的

分數。







除了兩排攤位,還有路邊這一排店面;招牌有經過規劃,陳列的很整齊。







夜市中央有一個國小~蓬萊國小。







前陣子只看到它處於整修中的樣子,這次來才看到蓬萊國小的真面貌;聽說

今年還是它建校一百週年,讓我肅然起敬。(不過心理也在想,如果以後我

的小孩唸這邊,我的肚子應該會一年比一年更圓.......







這一次的圓夢之旅(誤!!),就從夜市入口外頭的賴雞蛋蚵仔煎開始。

其實這家跟蚵仔煎大王在之前的食記都有寫過,本想說拿舊的照片就好;

但為了詳細的比較,還是拼老命給它吃下去。







座位區。







除了蚵仔煎大王是賣$50,其他三家蚵仔煎都是賣$60。





  蚵仔煎  $60  







一次吃四家之後,個人覺得,賴記的蚵仔是煎出來最小而且最沒有

味道的。







明明攤位上擺著的蚵仔看起來很大啊?我想應該是煎法的差異造成的吧。







不過賴記的太白粉口感是我最喜歡的,帶有一點嚼勁又不會像橡皮筋一樣。

醬料的部分個人給它第二名,味道夠,甜味適中,只是輸在圓環蚵仔煎醬料

還多了一點香味。總之,雖然蚵仔弱了點,但大致上口感還不錯;賴記的

蚵仔煎,整體排名我給第二,次於"圓環邊"。







繼續往下吃,來看寧夏路店面區的第一家蚵仔煎~東石鮮蚵。







東石的座位數應該是四家店裡最少的。







但東石鮮蚵的菜色是四間店中最多的,或許蚵仔煎本來就不是這邊的主力。







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東石的蚵仔煎好像是四家店中份量最少的。







蚵仔的平均Size跟圓環蚵仔煎並列第一,鮮味則是四家蚵仔煎中最明顯的。

可惜醬料味道過於單純,感覺只有鹹而已;太白粉的部分更是我在四家店中

最不喜歡的,大韌了,已經有點咬不斷的感覺。







菜放的夠多則是除了蚵仔的鮮味之外,還算可以加分的地方。總之,我下次

來這邊會想吃它其他像蚵仔粥的東西,而不是蚵仔煎;東石的蚵仔煎,整體

排名我給第四(也就是敬陪末座)。







再往下走,來到蚵仔煎大王。







蚵仔煎大王不管招牌還是桌椅都是黃色,老實說我在裡面坐久了會覺得有點

不舒服,甚至後來幾次來寧夏夜市會下意識想跳過這家店,大黃色的視覺感

讓有些許的不自在。







只有這邊的蚵仔煎是賣$50,其他三家都是賣$60。







大王的蚵仔平均來說比賴記大一些,然後吃起來有一點粿過太白粉的感覺;鮮味

也是比賴記好一些,但略輸圓環跟東石。







醬料的部分,大王的味道跟賴記差不多,但口味上略淡一些。







大白粉口感算柔軟順口,表現平穩 ;大王的蚵仔煎,整體排名我給第三。







最後一家蚵仔煎吃的是圓環邊蚵仔煎。











圓環邊的服務生讓我覺得還不錯,有人排隊的時候會很客氣的導引排隊跟

入座,不會讓人覺得亂糟糟的。







圓環邊的蛤仔湯也不錯喝,份量足味道鮮。







除了服務生態度不錯,負責蚵仔煎的人看起來也很利害(笑)











經過友人指點,不管到哪裡吃蚵仔煎,我都會請老闆煎"洽"一點。





  蚵仔煎  $60  

這邊的醬料除了甜味之外,還有一點像是花生粉的香味;單論醬料,圓環邊

是四家店中我覺得比較特別的。







圓環邊的蚵仔跟東石差不多大,可說並列第一;鮮味只略輸東石一些。







圓環邊的太白粉吃起來比大王多了點Q勁,但不會難咬;整體分數我給第一。







心血來潮點了個米糕,結果跟印象中的米糕好像不太一樣;雖然有一點滷肉,

依然很像只是在吃甜糯米。














































   太白粉  蚵仔大小  蚵仔鮮味  醬料  整體
 賴記  1(煎的最洽)  4  4 2  2
 東石  4(太韌了)  1  1 4(有點過鹹而單調)  4
 大王  3(軟)  3  3 3(較淡)  3
 圓環邊  2(軟Q)  1  2 1(香味較不同)  1





















僅依個人的喜好,作了個小小的比較表,供大家參考(1是最喜歡,4是最不

喜歡)







當然這一趟也不能只吃蚵仔煎,先來幾顆芋餅換換口味(友人開始

眼光渙散......)







芋餅這攤常常要排隊,還有.....我到現在還是搞不清楚它到底哪一天

會擺,哪一天不擺;每次來這邊都要碰碰運氣才吃的到;如果看到排隊的人

滿到人行道上,最好有心理準備要排上半小時以上,因為油炸的時間是固定

的,消化人潮的速度不會太快。







老闆娘專門負責包芋餅,老闆負責炸。







每次原本都打算只買三、四顆,可是看到堆積成山的鹹蛋黃,就會忍不住

變成五、六顆,甚至七、八顆~XD







好不容易拿到手,拿到蚵仔煎的店裡就吃了起來(猜猜看黃色桌子的是

哪一家,噗~)





  蛋黃芋餅  $20   

芋泥、蛋黃跟肉鬆各自的口感都很鮮明,但合在一起吃又一點都不顯

突兀;無怪乎排隊要排那麼久,這樣有台灣味的小吃,當然要一次吃

多一點才過癮。





  香酥芋丸  $15  

純粹吃甲仙芋頭的口感,是不錯吃,但是在吃過重口味的蛋黃芋餅之後,

實在很難滿足於這基本款







這一攤是我最近幾次每來必吃的~鴨頭正二代.蛋包瓜仔肉湯;鴨頭是

店名,千萬別跟老闆說你要一碗"鴨頭湯"或"鴨頭滷肉飯"(貌似也

沒看過別家店有這種東西就是了)。







除了瓜仔肉湯,咖哩飯的點菜率也不低。







桌上有供客人自取的黃蘿蔔。







蛋包一顆顆在那邊排排站的樣子,讓我想到....班尼迪克蛋?(吃開了

之後在胡思亂想ing)





  赤肉咖哩飯  $65  

標準的台式咖哩,甜味中帶有一點點辛香味;不難吃,是大多數人都可

接受的口味。







比較讓我驚奇的是咖哩裡頭的豬肉,雖然是瘦肉,咬起來還滿有彈性的,

讓咖哩有了一個小亮點。





  滷肉飯  $25  

滷肉飯就真的是平平凡凡,不過網路上有不少人推薦,大家還是可以嚐嚐看。





  蛋包瓜仔肉湯  $45  

醬瓜的鹹甜滋味,是整碗湯的主調;加上胡椒去提味,組合出一種單純

的傳統好滋味。







紅心鴨蛋的蛋黃,蛋香濃醇而不帶半點腥味,口感滑順飽滿;個人推薦來這邊

一定要嚐嚐看。夜市裡還有另一攤是買蛋包蝦仁湯,下次換去嚐嚐看那家是不

是一樣好喝。







豬肝榮仔也是寧夏夜市的代表店之一。





  豬肝湯  $45  

淋上香油的湯頭,嚐的到自然的鮮甜;湯喝完還可以請老闆續湯,喝的下

就千萬別錯過。







第一次吃到這麼嫩的厚切豬肝,嫩中還帶點微微的Q勁,然後肥美的在

口中化開;優,超優~







除了豬肝,湯裡還會放兩塊肉羹。







最後來個收尾的甜點~古早味紅豆餅。







口味有紅豆、奶油、芋頭、芝麻、起士這五種;價錢是兩個$25,購買時要以

2的倍數去買。







這家的人也是排很長,但是比起蛋黃芋餅,個人覺得這家的排隊價值就小了

些,大家就自行斟酌吧。人多的時候,排隊的人會繞一圈繞到車道這邊來,

回來修圖的時候才看到有人跟我的鏡頭比Ya,既然這麼大方,我就不特別

處理了~XD(如果這位朋友覺得不妥,請留言告知,會馬上將照片下架)







老闆跟老闆娘工作的神情非常認真,照片裡看到兩人手腳交錯的樣子像是

在套招一樣,小有趣(我笑點比較低....抱歉.....)









  古早味紅豆餅  2個$25  







這顆是那天買到的幾顆裡形狀比較完整的,不知道是不是作的太趕,有幾顆

車輪餅的上下蓋幾乎都快錯位了





  起士口味    

餅身的口感是我吃過還不錯的,有麵糊的甜香;起士餡有些少,跟餅身的

味道算Match





  奶油口味   

奶油餡有點乾掉了,無想像中的美味





  紅豆口味  

料最足的口味,下次來這邊來買一個紅豆跟一個起士就好了





  芋頭口味  

沒有吃,純粹拆開來拍照~:p







各位觀眾!最後一攤是~李家香無刺虱目魚(友人徹底放棄ed)











看到菜單,我覺得這邊已經有點像簡易的熱炒店了。





  無刺虱目魚肚湯  $80  

魚肚的油脂豐腴,湯頭清爽甘甜;在飽食了一頓後來碗這樣的清湯,

實在是完美的Ending







拿魚肉來沾點芥末再入口也很過癮,會讓人想再來碗白飯.....

不能再吃了!收工收工~





    

離開之前在路旁看到這布條,才想起來有在友人的網誌看寧夏夜市前陣子

開始有"辦桌菜"的服務。







寧夏夜市的店家們,假寧夏夜市觀光協會的辦公室(臺北市寧夏路58號2樓

成立了一個主題餐廳;只要用餐三天前預約,就可以吃到寧夏夜市各攤位

招牌菜組合成的桌菜,有興趣的人,可以在官網找到訂菜相關訊息。







凡走過不留下痕跡,離場前請記得把垃圾帶到夜市兩端入口處放置的垃圾筒;

有沒有注意到人家還把垃圾筒的"肚量"都空出來了,就是不讓你有藉口說沒

地方丟垃圾離場前~XD







除了吃飯的步調可以更清閒,感覺雨中的夜市還有股不同於平日的人文

氣氛,不知道大家有同感嗎?寧夏夜市,等著我下次的攻城掠地吧~XD



延伸閱讀:

寧夏夜市前篇~ http://www.wretch.cc/blog/akagi77/21822393





寧夏夜市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寧夏路與民生西路口

官網:
http://www.wretch.cc/blog/nx582/7639189


32 則留言:

  1. o9611177358/11/10 22:59

    哇賽!!你戰鬥力驚人耶!!!
    光是連吃四家蚵仔煎就讓我佩服!!

    回覆刪除
  2. Anonymous9/11/10 00:47

    看到就餓了

    回覆刪除
  3. fuchihsieh9/11/10 01:37

    一次吃4家蚵仔煎也實在是很high.
    你的4家.我吃過2家~賴記和蚵仔煎大王.我偏好賴記.
    而你說的要煎洽一點.我也很贊同.不然吃起來有時會有點驚驚!!

    倒是你寫的那個瓜仔肉蛋包湯改天要來去試試.看起來很讚..

    謝謝你呷抺驚的分享文..哈!!!

    回覆刪除
  4. Paine06029/11/10 03:56

    之前朋友推薦賴的,所以我還特地去吃。
    我還點最貴的一百二十,大小跟六十元的一樣。
    只是有蝦仁跟蚵仔(傻眼)

    回覆刪除
  5. Paine06029/11/10 04:02

    我也想要一次吃四家蚵仔煎!感覺好帥!
    可是錢包要很大一個~(有夠貴-m0)

    回覆刪除
  6. terry09129/11/10 06:08

    戰鬥力很好啊
    蚵仔煎,咖哩飯,奶油餅是我比較常吃的!!

    回覆刪除
  7. 晨光眼鏡舖

    回覆刪除
  8. jameslee07239/11/10 08:01

    太強了,一次衝四家。

    By james

    回覆刪除
  9. skyloveshe9/11/10 08:45

    學長也太邱
    哈哈不過給了很多明燈
    每次去那都不知道要吃啥說=ˇ=

    回覆刪除
  10. 你太猛了!!!
    但有時候我也會連續猛攻一樣食物,才可以作出比較...

    回覆刪除
  11. 我去都會去買牛媽媽 的牛雜湯 炒牛肉
    控肉飯
    如果外帶 不建議帶炒麵
    因為會糊掉
    那個寧夏夜市 真得是很好吃 也很好逛

    回覆刪除
  12. tracy6103199/11/10 22:26

    我從小在寧夏夜市長大的
    就在蓬萊國小對面
    圓環邊蚵仔煎是我們的老..鄰居
    說真的這幾個我也是首推我們好厝邊
    真的醬料特別蚵仔新鮮又肥美

    而芋頭餅也是我的最愛
    超香超好吃
    以前它生意不怎麼好
    我還在納悶這麼好吃的東西
    怎麼都沒人青睞
    後來經過電視介紹
    生意一整個好起來
    害我現在就算想吃
    光想到排隊人潮就罷手

    夜市尾有家蛋糕攤子
    我也很推薦
    它的波士頓蛋糕一個才70元吧
    便宜又好吃
    還有其它傳統蛋糕.水果.黑糖蛋糕也都不錯喔
    下次可以去試試

    還有我看了你相本
    發現你有到我家買了飲料
    謝囉 ~~

    回覆刪除
  13. 不是說要全吃嗎~怎麼吃不到1/5的店呢???XDDDDDD

    回覆刪除
  14. 說這種分析程式準確。

    回覆刪除
  15. 聽人說寧夏夜市~蚵仔煎是老店~個人也很愛吃蚵仔煎
    第一次吃賴記~~吃到蛋殼 帶焦~~個人評價~完全不合格
    第二次吃圓環邊~~普普通通蚵仔都很小
    寧夏夜市的蚵仔煎~偏貴60~~同cp值都能吃更好的
    後來就打定寧夏夜市~蚵仔煎不吃了~

    個人推薦~
    遼寧夜市~牛家村的蚵仔煎 50元
    蛋煎的比較不老~吃起來很嫩

    回覆刪除
  16. 超強的啦~~ 給您拍拍手!!!!

    回覆刪除
  17. 小潔推3!^^
    這夜市真的很乾淨
    光看就大大滿足了
    當你的朋友~肚量不能小!^^

    回覆刪除
  18. 台北夜未眠

    回覆刪除
  19. 太強了~ 一次品嘗這麼多東西~~ (光想到這些就暈了@@)
    這些東西真的都不錯吃耶!!
    上次有人帶我去品嘗這些 雖然蚵仔煎沒吃四家 但就已經飽到不行 非常滿足!
    (感謝台北友人帶領桃園的友人大啖美食)
    夜市入口對面的滷味你有吃過嗎? 我覺得味道還不錯ㄟ

    對了 別吃過頭喔 不少人覺得你又懷胎4個月囉 XD

    回覆刪除
  20. danielmeng14/11/10 07:49

    推4

    1.芋丸是極品!!林北我超愛!!
    2.鴨頭真的只是店名,老闆畫線強調!!
    3.你們也吃太多間了吧~但如果還有吃麻油腰子會更讚!!

    回覆刪除
  21. 你吃太多蛋了 ! (指)
    蚵仔煎+蛋包湯+蛋黃芋丸...不過看起來很讚啦

    回覆刪除
  22. 哇~四家蚵仔煎! 佩服佩服也! ><"
    上次去hk連吃兩家燉奶~我就要吐了!

    回覆刪除
  23. 還行喔。

    回覆刪除
  24. 好酷喔‥
    撐破肚皮了吧!!

    回覆刪除
  25. 平民小吃美味

    回覆刪除
  26. ikea86734217/11/10 01:10

    好羨慕你喔

    好久沒吃到蚵煎了~

    回覆刪除
  27. 您好!您的文章符合經濟部樂活巿集的「好吃好完、無奇不有」
    傳統市場部落格徵文比賽徵選資格,歡迎您參加本活動,有機會
    把小折騎回家喔!
    http://pkblog.webfuture.com.tw/activity.asp

    回覆刪除
  28. 1.炒鱔魚意麵的推薦你下次去吃, 他們的羊肉湯也不賴!!
    2.對面街角(民生西寧夏路口)有一家賣滷味的, 也是都大排長龍的唷!!
    3.只有寧夏路的鬍鬚張我才吃喔, 因為他是本店!
    4.民生西路上的"古早味豆花"也是很讚
    5.至於...那家芋頭丸子, 只吃過一兩次,因為不是沒開就是排到不知道那去了!!!
    6.其他你介紹的那些都好吃
    7.還有還有, 民生西路上, 靠近賴家蚵仔煎旁有家賣麵線的, 很不錯喔, 但只開
    到晚上七點, 且固定週三公休

    回覆刪除
  29. 一次吃四家蚵仔煎 真的很厲害
    我上次去吃是吃到東石的
    評比最後一名那家啦
    這家的醬真的不太好吃 像是豆瓣醬 很不搭

    芋圓那家我也是一直吃不到
    看過食尚玩家介紹之後一直想吃
    到底有誰要說清楚它的營業規則阿
    星期五跟星期日都遇不到

    寧夏夜市算是整個夜市口味蠻不錯的
    可能店家幾乎都比較有歷史
    能撐下來都有一定的水準
    比較不容易踩雷
    饒河夜市會有比較新口味的東西
    但是就有點碰運氣了

    很喜歡這篇 :)

    回覆刪除
  30. 我覺得方家雞肉飯也很好吃
    還有一間賣鵝肉的老店也不錯吃!!!!!!!!

    去寧夏我都會吃這兩攤:))

    回覆刪除
  31. fanny04061321/3/11 19:54

    一口氣拼了4份蚵仔煎還分享了比較,

    沒見過這麼鰓雷的

    這才堪稱為食記....

    回覆刪除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