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8/07/11

[食.香港]蓮香樓~道地到不能再道地的茶樓(下)


看完上篇關於我一年前的蓮香樓出糗記,把時間拉回到今年;因為

有著去年沒吃到鴨腿湯飯的遺憾,而且蓮香樓真的也值得再去一次

,所以行程雖然有點緊,但我還是盡量把蓮香樓排在第三天晚餐。

但第三天下午逛著逛著,越想越不對...沒錯!有看上篇的朋友

就知道,晚上是沒有推車點心的。即使行程突然卡進蓮香樓會很不

順,但還是義無反顧的衝往中環,務求四點以前能感到蓮香樓。





幸好,總算是在四點以前趕到了,因為這時候的人不多(畢竟點心

都快出完了),所以沒等多久就等到位子了。這次發現蓮香樓是有

菜單的,就插在桌子的立牌上;由此可見我去年一個人來的時候

有多徬徨,連拍菜單這麼重要的步驟都忘了







坐下來之後,服務生問我們是要用蓋杯還是用茶壺,我當然回答

是要用蓋杯;而且這次學乖了,知道缽是用來洗杯子的。這

次點的茶是潽爾,濃是濃,但問題就是太濃了,甚至有點苦;我

想要是喝潽爾的話,我還是比較習慣喝菊潽。



理論上,接下來應該是要拍張俐落的倒茶照片,但是.....

沒有所謂的俐落倒茶的照片,不是拍不好,是這次還是倒的很爛





容我在此奉勸大家一件事,除非已經很熟練,或是你的手超級不怕

燙,不然不要嘗試在服務生剛加熱水之後就試圖倒茶;否則就會跟

我一樣,光要拿穩茶杯就很不容易了,還倒茶咧。等習慣了蓋杯的

溫度之後再 " 練習 "了幾次,也大概知道訣竅了;就是在倒茶時,

除了杯蓋要壓緊,最重要的是傾斜的角度一定要大,若是小心翼翼

的倒,反而茶水都會順著杯子流下來。看我這樣講的頭頭是道,應

該可以照張相作證啊?是可以沒錯,但已經把桌子弄得濕答答的我

哪還有臉照自己倒茶的樣子.....Orz







  鮮竹魚肚扎  HK$16    

坐下來之後,拿的第一盤東西是之前沒吃過的,那時問了服務生

半天,還是不知道這是什麼東西,回來查了一下Open Rice裡面

別人寫的食評跟照片,覺得這應該是魚肚扎沒錯。







裡頭有魚肚跟豬肉漿,滑順的魚肚跟彈牙的肉漿藉用腐皮

做了口感的調和,還不錯吃。





  豬肚燒賣  HK$14  

去年吃了豬潤(豬肝)燒賣,今年吃到了豬肚燒賣。







豬肚蒸的恰到好處,有口感又不會嚼不爛;跟下面的豬肉漿一起

吃也是有雙重口感的感覺。基本上到現在為止,每種吃到的燒賣

仍然都還是不錯。





  豉汁蒸排骨  HK$14  

每回吃飲茶,豉汁蒸排骨都是我不會錯過的東西,當然到了這邊

也不能改變原則囉(太后:要是你除了吃的方面也能這麼有原則

就好了.....)。肉夠大塊而且軟硬適中,也有入味;雖然

豉汁蒸排骨本身就不是很有特色的東西,但如果本來就喜歡吃這

道菜的人,倒是可以點來嚐嚐。



接著下來,還要吃什麼咧.....咦?推車怎麼不出來了??

不會吧!還沒四點啊!重點是~該不會連鴨腿湯飯也沒了吧

問了一下旁邊同桌的大叔,得到的答案是肯定的,大叔說點心到

下午兩點多之後就很少了,比較費工的菜像鴨腿湯飯也是一樣。

泣~我盼了一年的鴨腿湯飯啊~~



=========硬是要吃到之分隔線============



本來最後一天是要睡晚一點然後悠閒的逛東涌的Outlet,但太后看

我一副失望的樣子,便二話不說的開始改變行程只為讓我吃到想吃

的東西。所以,嘿嘿~睡起來之後,我們便直衝市區(我們住機場

飯店),只為再探蓮香~







當天是週末假日,而且我們起的晚了一點,以至於迎接我們的便是

這幅宛如世界大戰的景象。好吧,努力的來找位子..找位子..

找位子....這一找就是半個小時過去。如果想來感受一下懷舊

茶樓氣氛的人,請越早來越好,而且最好是不要挑週末假日,不然

光找位子就真的有得受了。







歷經了昨天的 " 自我訓練 ",我對用蓋杯倒茶這碼事可是有信心了

.....蓋杯咧!!!怎麼是茶壺!!!沒想到服務生這次連

問都沒問,就直接給茶壺了。只能說天意,雪恥只能等下次了~Orz



順帶一提,這次點的茶是香片,比起昨天的潽爾當然是好多了,不過

跟去年點的龍井比起來,印象中龍井的茶香似乎更好些。







今天下定決心要大開殺戒,不等推車堆到定點,看到推車快要出

來時,從廚房門口就開始緊迫盯人。





  鮮蝦腸粉  HK$16  

這還是我來蓮香樓後第一次吃腸粉,外皮的色澤看來還不錯。







腸粉有滑,蝦子的個頭跟彈性也都夠水準,開始覺得專程跑來再

吃一次也是值得的。





  豬肚燒賣  HK$14  

今天也點了一個豬肚燒賣,可是怎麼長的不太一樣?原來有時候

推車的阿姐不會先幫你把豬肚切好,遇到這種情形,可以請阿姐

幫你把豬肚切小塊;不然依我的經驗來說,好吃還是好吃,但真

的有點難入口。





  干蒸燒賣  HK$14  

基本款的燒賣,干蒸兩個字也是燒賣的意思。





  荷葉飯  

本來我對這東西是沒什麼興趣的,但看不少人都有吃,所以寧殺錯

不放過,還是拿來吃吃看。







內餡是蝦米跟豬肉等東西混合而成的,糯米蒸的很軟,而且有把

荷葉的香味蒸進去;但你問我好不好吃,我只能說這種肉不多的

東西真的不是我的菜





  淡水鮮蝦餃  HK$16  

這個鮮蝦餃,大推薦~~







皮的口感很韌,蝦子依然也沒話說;而且,每個蝦餃裡面可不是

只有一隻蝦,足足有三隻唷。







牛肉丸跟叉燒包之前的蓮香樓上集介紹過了,就不在這邊贅述。





  蛋黃蓮蓉包  HK$12    

來到蓮香樓,又怎麼能不嚐嚐它們的蓮蓉包。







內餡的熱度有夠,甜而不膩的香滑蓮蓉,還可以感受到蓮子香;

鹹蛋黃的微鹹,則讓蓮蓉的甜味更突出,只能說整個就是好吃。







馬來糕也是很受歡迎的東西,但這時我決定放棄,因為要把僅剩

的食量留給最重要的一道菜.....





  陳皮鴨腿湯飯  HK$35  

當然壓軸就是~鴨腿湯飯;歷經重重波折,終於是吃到你了啊。



  



湯頭有陳皮香味而且相當清甜,喝下去後覺得整個脾胃都有被

滋補的感覺;鴨腿肉很大塊,有吸收到湯頭的味道且沒有多餘

的腥味。









挖幾湯匙的飯放在小碗中,然後泡上湯汁,最後將鴨腿肉撕成

小塊一起扒入口中,實在是過癮又美味。忍不住再說一次,這

個湯真的~很~好~喝,即使吃不下鴨肉,光點來喝湯都絕對

值得。



感想:如果想要舒適的用餐環境跟親切的服務態度,我真的不敢

推薦大家來這個地方;但若是想感受道地的茶樓風情跟美味點心

,我可以拍胸脯保證這個能讓我一去再去的蓮香樓一定不會讓大

家失望。



延伸閱讀:[食.香港]蓮香樓~道地到不能再道地的茶樓(上)



  蓮香樓

地址:香港中環威靈頓街160-164號

電話:(+862) 25444556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上午6時至晚上11時



12 則留言:

  1. 謝小敏10/7/08 17:34

    哇~~他們的淡水鮮蝦餃裡頭有三隻蝦喔
    怎麼這麼大方 >W<
    呵...看完後我現在有點想去香港了
    之前吵著要去...不過大家都說香港不是旅遊聖地
    就買東西吃東西買東西吃東西
    但...想想...能吃到這麼讚的好像也蠻值得的

    版主回覆:(07/14/2008 09:32:05 AM)


    那個蝦餃是我覺得那天吃到的點心裡數一數二的,
    我以前也一直覺得去香港不就是吃吃喝喝,應該很
    無聊吧?不過後來覺得,即使吃吃喝喝也很有趣唷^^

    回覆刪除
  2. 看了這兩篇文章
    真讓人忍不住想拿著蒸籠大唱:我最愛吃是叉燒包~~~~
    :p

    版主回覆:(07/14/2008 09:40:06 AM)


    即使是平凡的叉燒包,在那邊吃起來真的也很好吃~XD

    回覆刪除
  3. MaggieMei10/7/08 19:30

    我2002年去HK找以前長官, 因為我們香港分公司離蓮香不遠, 中午就在蓮香吃了那個你終於
    吃到的陳皮鴨腿湯飯(其實是服務員推薦的), 就如同你說的, 那個湯頭真是棒, 害我多吃了
    兩碗飯, 而且那鴨肉也是我吃過最嫩滑的, 從此每次去HK就必殺去這家餐廳了...(唉, 又想
    買機票飛去囉)

    回覆刪除
  4. 香港人10/7/08 21:49

    其實很少香港年青人去這間酒樓,
    因為地方不太清潔,
    只有老人家才會去,
    因為貪其便宜。


    香港人上

    版主回覆:(07/14/2008 09:41:26 AM)


    我相信比蓮香樓舒適又服務親切的餐廳,
    香港一定有,台灣更不少,
    但我會去吃這家,是因為它的東西好吃,
    不是貪其便宜

    不年輕的台灣人上

    回覆刪除
  5. EvianEvian11/7/08 07:59

    這一篇終於寫到我鍾愛的每一道菜啦
    看上集時一直在想:
    「為什麼沒有這個?為什麼沒有那個?」

    荷葉飯很香呢!
    若是圓山飯店的荷葉排骨你應該會很愛...
    (有肉)

    版主回覆:(07/11/2008 12:31:34 AM)


    呵,比起荷葉飯,荷葉排骨真的比較適合我(笑)

    回覆刪除
  6. 赤木:

    雪雪又來看您喇~

    蓮香樓的鴨腿湯飯真是有水準之作,令人欲罷不能!而且便宜啊!才不過
    是35港元。

    上次雪雪去的時候,可能正值員工吃午飯的時候,許多點心也沒有,看到
    您分享的圖片上,就然有雞扎和蓮蓉包,真是讓雪雪口水流得一地呢!下
    次有機會再到蓮香樓,希望雪雪可以吃到鴨腿湯飯以外的美食吧!當然,
    也不會忘了要點一客鴨腿湯飯呢~

    版主回覆:(07/14/2008 09:52:55 AM)


    我也好想再去吃一次湯飯,不曉得哪天才可以在
    台北吃到這樣好吃的飯.....

    回覆刪除
  7. 蓮香樓是一個很吵又很妙的地方!
    不過想體驗古早的飲茶文化,
    卻又非去不可呢XDDD
    by Sophia

    版主回覆:(07/14/2008 09:54:04 AM)


    呵,雖然有點自己找罪受的嫌疑,但不可否認蓮香樓真的
    有它的魅力在

    回覆刪除
  8. 李媽媽18/7/08 05:35

    去年我也去了蓮香樓
    我只能說那裡是個回到過去的地方
    場面一片混亂
    食物的口味又香又油又濃
    服務生各個充滿活力
    態度頗為堅定
    我只能說


    版主回覆:(07/17/2008 12:32:47 AM)


    呵,真的是混亂中有股樂趣,感覺像置身在早期的香港一樣

    回覆刪除
  9. meowphile26/8/08 18:37

    我上次去時,等個兩番出菜都沒等到我蝦餃,
    後來直接衝到廚房門口,
    用我少數會說的粵語單字問 "有姆有蝦餃啊"
    結果10分鐘後,剛出爐的蝦餃人家就端到桌上來了 :)

    版主回覆:(07/20/2008 05:47:01 PM)


    這家真的要放開手腳才有東西吃,不過看來我還比不上你啊~^^

    回覆刪除
  10. 金擎精緻搬家 搬家公司中的模範生 年終大特價
    本公司週年慶 搬家費用 全面特價優惠
    傢俱包裝搬家,傢俱運送搬家.專門搬工,學生搬家,單身搬家,
    精緻包裝搬家,鋼琴搬家,特殊物件(古董)搬家,超重物搬家,
    貨物運送搬家,展場撤場搬家,傢俱運送...等服務。
    垃圾處理
    契約保証
    細心搬運
    公司網址:http://move.palada168.com
    服務專線:02-2943-1157 0988-114-653 陳先生
    歡迎來電洽詢

    回覆刪除
  11. 最後兩句話很忠肯。(這兩天才發現您的blog,就停不下來一直觀看。希望你能一直寫出好吃又好看的文章
    造福讀者!!)

    回覆刪除
  12. Anonymous28/9/10 21:45

    寫得真棒

    回覆刪除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