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9/05/07

[食.遊]三峽鳶山賞桐 & 榕樹下小吃店






先是員工活動的三峽鳶山健行,再來是三義的一日遊,連續兩個星期的週末剛好

都跟油桐花沾上邊。想想也挺奇妙的,直到上星期之前,我沒看過任何一次桐花

(聽說我還是客家人),一賞桐就是連續兩週;三峽更是今年之前從來都沒去過

,但這回到三峽卻是今年內的第三次。







每年的員工旅遊都是從在公司前面搭遊覽車揭開序幕,從進公司到現在有六年

了,記得只有一年的員工旅遊我沒跟到;雖然每年都只是台灣北部的半日遊,

但只要繳一百元就含遊覽車錢跟早、午餐盒(還有一頂帽子),實在很划算。







坐了半小時多的車,到了登山出發點~三峽的中園國小。







 老老少少加起來差不多三十台遊覽車的人潮,浩浩蕩蕩的往鳶山前進。







從中園國小往前走一點,就是鳶山的其中一個登山口;幸好當天都只是毛毛雨,

不至於還要穿個雨衣在雨中漫步,而且微涼的天氣很適宜健行(是我這種愛留汗

的胖子最喜歡的天氣)。





  放山豬行程開始  

本來以為是很輕鬆的"養豬"等級的行程,沒想到路途雖然沒很長,但從頭

到尾都是一直上坡,結果養豬行程升級成"放山豬"的行程。







路邊看到的一小塊海芋田。







鳶山大鐘就是我們這一夥人爬山的終點站,其實路滿短的(雖然某人爬沒多久

就開始喘了),大概半小時多就爬到了;畢竟是攜家帶眷的活動,路徑設定的

太長,苦的是那些要背爬到一半不想爬的小孩之爸爸們(心中暗暗決定,以後

絕對不帶小孩來爬山......)。











中間會看到一條叉路,我們要去的是右邊的鳶山。





  這~難道就是油桐花嗎?  

當看到山邊的景色出現一片白色的花景時,我還沒意會到那是什麼;等到我

同事也疑惑的問了一聲~"咦?那一片不是油桐花嗎?"的時候,我才恍然

大悟我終於看到我生命中的第一片油桐花。。







不知道開的最盛的時候會不會真的整個山頭都白白的一片,但等我隔週去了三峽的

"四月雪小徑"比起來,我開始覺得能看到這幅景色已經該滿足了。(前天剛好有

看到三義桐花的介紹,才知道三義除了四月雪小徑,其實還有條比較「五月雪秘道」

,不但桐花比較盛,還可以看到比較漂亮的"三月桐")









  雨後的桐花小徑  

飄落的桐花,將路面一側舖成了一條桐花小徑;雨後的桐花,雖然沾上些污泥,

還是不減其白皙的美麗。順帶一提,像這種葉子分裂成五片的都是千年桐,三年

桐的葉子是三片。













  沒拍到的桐花雨  

當一陣大風吹過,天上還會飄下油桐花雨;可惜我的F100fd什麼都好,就是

開機奇慢無比,等我準備要照的時候,只有被同事笑手腳慢的份







什麼!要發餐盒結束行程了嗎?唉呀,都說了是攜家帶眷的行程了,當然會

趁小孩子哭鬧之前趕快結束囉(我承認我也是鬆了一口氣啦.....)。







滿滿的人聚在一起吃飯的場面真是有壯觀。











這就是鳶山大鐘(吧?)。







雖然健行的行程是結束了,但來到三峽,當然還有一個地方是不去不行的

~三峽老街。











因為要趕最後一梯次的回程遊覽車,所以計畫就是在剩下的時間裡買個伴手禮,

然後去事先挑好的餐廳吃個飯。想到伴手禮當然就是金牛角;不過可不是在老街

上買,而是要到老街附近,位於市場旁的~福美軒。









  某定點陀螺隊  

在老街中間的廟前,還看到"xx定點陀螺隊"正在練習(演出?)











雖然不是每次都成功,但可以把甩出去的陀螺漂亮降落在瓶子上,著實

還是挺厲害的。





  市場旁的金牛角老店~福美軒  

上次跟同學來這邊是過年的時候,雖然有人知道是哪一家好吃,但附近的店都還沒

開張,所以也沒印象店是長什麼樣跟叫什麼名字。這次來則是差點找錯地方(原本

要一家叫好像叫牛角軒的),幸好行前有上網做一下功課,總覺得名字不太對;問

了當地民眾後,終於在一塊圍起來的工地旁找到據說是金牛角最好吃的~福美軒。







店內只有賣原味的牛角,單買一個是$20,禮盒裝(10個)是$210,這部分

會併過年來的時候買的"康喜軒"另寫一篇食記做介紹。



======== 食記開始之分隔線  ========





  

說服了同事把餐盒留著回家吃,然後一起來吃事先找好的店;但計畫總是趕

不上變化,原本是要去吃「黑白切鵝肉城」,但在跟路旁小販問路的時候,

小販熱心的說有家"榕樹下"很有名,就很意志不堅定的轉換陣地了~







還沒進到店裡頭,就確定跟我們報路的小販沒騙人,這家店生意好到連門口前

都擺滿用餐的座位。







門裡頭當然也是門庭若市,不過老闆還滿客氣的,會主動幫顧客找位子,

沒有因為生意好就有大頭症。







找好位子後,先在門口處點要幾碗麵。







然後再到旁邊點小菜跟肉。







除了招牌的雞肉,看到紅燒肉也是幾乎每桌必點;點燒肉的時候,老闆會看你那桌

的人數來決定切的份量,然後會問要瘦肉還是五花肉。對我來說,燒肉就是要五花

肉才好吃,所以毫無懸念的選擇了五花肉。





  古早味湯麵  $25  

看到同事喝下第一口湯之後,就開始猛灑胡椒粉,然後說這湯一點味道都沒

有;我帶著將信將疑的心情也喝了一口湯....嗯,真的非常清淡

用大骨敖成的湯,然後簡單的用紅蔥頭提味,對吃慣精緻湯頭的現代人來說

,真的會覺得口味淡的有點不太習慣;但也因為味道夠單純,讓人可以聯想

到早期人們生活的儉樸。







湯裡頭還有一塊紅燒肉,讓我想到周記肉粥。





  紅燒肉  $120    

後來發現湯麵的味道很清淡有一個好處,就是配小菜吃很適合。





  

燒肉皮酥肉Q,然後肥肉的地方吃起來也不會感覺很油膩,口感很好;味道上,

燒肉本身的味道有出來但不會很重,沾著辣醬吃也不會覺得太鹹,整體來說是

我滿喜歡的燒肉。





  糯米腸  $90  







米腸的米粒口感還不錯,然後帶點五香味,跟口感比較重的紅燒肉交互著吃,

感覺紅燒肉就更不會吃膩。





  雞肉  $195(1/4隻) 

雞肉是秤重算錢的,老闆那時候問我們要切1/4還是半隻,我很慶幸我選1/4,

不然絕對吃不完,光這樣我們就吃了好久。會造成這樣的感想,除了1/4的份量

本來就不少,而且我後來才發現,當天四個人裡頭就有兩個幾乎完全不敢吃白

斬雞,所以這盤肉只有兩個人在吃(幸好肉是好吃的)。







肉質緊實中不缺嫩度,而且吃的到雞肉該有的甜味;加上雞皮也很彈Q,從裡到外

都很好吃。補充說明,能讓我這自己爸媽就在賣雞肉的人都說好吃的雞肉,是真的

很好吃。







吃完了這意外的一餐,就開始往祖師廟的方向趕路去回程發車的地點,準備回

台北。







這還是我第一次走祖師廟對面的這條"長福橋"。







橋的兩邊用石獅子裝飾,旁邊還有涼亭,是既漂亮又富人文氣息的一條橋。回家

上網查了一下,發現這條橋還是我的母校~文化大學的市政系規劃設計的,真是

與有榮焉。







還看到三峽溪裡頭有人在捕魚。











回到安溪國小搭上回程的遊覽車,這充實(到後來真的是用衝的回車上

的三峽半日遊就算圓滿結束了,經過這幾次來三峽,真的讓我慢慢喜歡上這

個有吃有玩有山水的好地方,讓我決定一定要再找一天來尋幽攬勝一番(當

然也有一部分的因素是還沒吃到黑白切鵝肉城啦.......)



延伸閱讀:

周記肉粥http://www.wretch.cc/blog/akagi77/21820439



  榕樹下小吃店

電話:26736790

地址:台北縣三峽鎮民族街72號
 


9 則留言:

  1. +U吶~
    這麼多照片~
    寫完花都謝了~^0^

    版主回覆:(05/22/2009 02:00:42 AM)


    呵,這不是寫完了嗎~(花應該還沒謝吧)

    回覆刪除
  2. 榕樹下啊
    又是間我5~6年沒去的店
    以前還真在樹下
    現在店面化卻都無緣

    版主回覆:(05/11/2009 08:54:49 PM)


    照Ivy的名單看下來,可能真的要等很久才輪到它了~XD
    Kimi可以跟Ivy騎重機過去吃啊~

    回覆刪除
  3. air200497/5/09 12:32

    這間我每年掃墓會去吃
    之前是在對面的"榕樹下"
    現在才有這麼大的店面
    他的辣椒醬
    讚啦
    吃了幾十次
    我還是不知道他價錢怎麼算的
    1/4隻 $195有點小貴就是了

    版主回覆:(05/11/2009 08:56:01 PM)


    肉是真的滿多的啦,而且是久久才來吃一次,就ok囉

    回覆刪除
  4. popowong227/5/09 23:42

    照片拍得很漂亮啊!
    你好!我路過的,有空來我無名家逛逛吧!請多多賜教,謝謝!

    版主回覆:(05/11/2009 08:57:02 PM)


    看的出來妳的網誌也寫的很用心,希望你可以早日
    找到畢業後的方向唷~^^

    回覆刪除
  5. amyfang11118/5/09 08:42

    網頁逛著逛著 突然看到熟悉的照片
    原來這場員工旅遊我也有參與
    不過很可惜在照片中沒看到自己的身影
    我們家是跟著公司的活動
    買了九折的牛角麵包$180 也不錯吃就是

    版主回覆:(05/11/2009 08:59:05 PM)


    那一家的也不錯,不過比較起來就略油了些

    回覆刪除
  6. sashimi6268/5/09 09:03

    好詳細~謝謝分享^^ +推

    版主回覆:(05/11/2009 08:59:37 PM)


    謝推~歡迎以後常來指教

    回覆刪除
  7. 三峽-大同橋"甕仔雞"

    傳統柴火燒烤 內酥外嫩 香味四溢 超級好吃!

    雞油麵線入口即化!超讚!!

    三峽鎮中正路2段22號(大同橋邊)

    版主回覆:(05/11/2009 09:00:13 PM)


    收到,如果有跟一群人去的機會,一定去試試看

    回覆刪除
  8. pekovicky20/5/09 22:44

    在三峽要吃古早味,可吃老街上興隆宮旁的"古早味麵店",黑白切鵝肉城跟外面擔仔麵一樣普普又貴(雖然榕樹下也變
    貴了),我帶同事去吃,也是說吃紅燒肉+雞肉+米大腸就可以,麵就不必了,因為,沒很有特色;若有吃日本料理,下次來
    三峽可以去你們回程搭車處的,就是長福橋下來直走,過馬路50公尺右手邊的"富士一日本料理",記得吃定食,什麼好
    料都可吃的到,最貴的才500元,兩人吃剛好,還可加點一兩樣,鱈魚肝,炸香菇蝦丸...就很飽了...對了,給你鼓掌一
    下,你買的金牛角,才是真正三峽最好吃的牛角麵包哦...歡迎常來三峽玩!

    版主回覆:(05/22/2009 02:02:58 AM)


    哈,那我下次要去吃你說的那家麵店,因為
    榕樹下的麵確實淡的很神奇;還有你說的日本料理
    我也很有興趣,感覺很超值
    最後,我想說的是,三峽真的是個好地方,我一定會常去的^^

    回覆刪除
  9. Willy94420089/6/09 04:16

    三峽的阿姐小吃店也很好吃喔

    回覆刪除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