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2/05/08

[食] 彰化 正彰化肉圓






每次到台中去玩都恨不得把一餐當成三餐來吃,鬥志燃燒的程度不輸去香港玩的時候

(噗,聽說是不用護照,然後坐高鐵一個小時就可以到的地方)。本月初去台中時,

因為有某在地友人熱心擔當司機(姑且不論有沒有威脅利誘的成份在裡面),讓我本

只打算在台中市踩點的行程,熊熊很幸福的吃到豐原、彰化去;今天就先來介紹讓我

這不甚愛吃肉圓的人,都矢志下次到彰化時不吃不可的~「正彰化肉圓」吧。







正彰化肉圓位在彰化市陳稜路203號,斜對面是託「那些年」的福而聲名大噪的阿璋肉圓。

只能說幸好我有朋友帶路來吃正彰化,或許阿璋有值得排隊之處,但如果我只看到表面的

人氣而跟正彰化那扎實的傳統美味擦身而過,我絕對會遺憾很久。







正彰化肉圓離火車站不遠,哪一天饞癮又起的時候,即便不像這次有熱心司機,特地坐火車

來吃一趟然後吃回台中最後再回台北,感覺應該也很美妙。







不論外帶還是內用,都是先在門口排隊。







當然如果是帶生肉圓(尚未炸過)回家自己調理,就不用排隊直接買就好。







肉圓有三種口味~基本款的香菇肉圓、蛋黃肉圓,跟豪華版的干貝香菇肉圓。







用的炸油看起來很乾淨,良心看的見。







油乾淨,炸出來的肉圓也沒有多餘的殘色。











店內很乾淨明亮,就算只是吃小吃,誰不希望用餐環境是越舒服越好呢?







牆上的告示,說明店家對食材品質的用心。比起名氣,吃的開心、吃的放心是更重要的事。







從店家對於自家材料鉅細靡遺的說明,可以感受到這家店對於自家口味的信心。







正忙著打卡的時候,看到店家也很認真的宣傳自己的FB粉絲團XD。







 從台中邊走邊玩(賞麥田)的開了一個小時的車來到彰化,先點兩碗湯來開胃。

(友人:你怎麼可以說的一副開車的人像是你一樣 =_=")





  竹筍湯  $20  





  綜合湯  $20  

其他三種湯的配料~肉皮、竹筍、貢丸都在裡頭。







貢丸咬感鮮嫩,沒有半分硼砂的造作彈牙;炸過的豬皮(肉皮)充分吸收

了湯汁,在口中一咬下去便噴發出大骨湯的鮮甜。





  香菇肉圓  $30  

我好喜歡正彰化肉圓的醬料,除了有濃濃的蒜香跟花生香,醬油的味道更是甘甜

不死鹹。







為了怕有人不吃香菜,香菜放在大門旁的桌上讓顧客自取。







如果有選香菜公主的活動,我會大力推薦友人去參選(噗)。







豬肉餡的彈性、筍丁的爽脆、香菇的Q嫩,樣樣內餡的口感都非常到位;越是像

這種基本款的菜色,越能看出一家店的扎實功力。







外皮的番薯是特地採用「清明節前的番薯」製作,這時候的番薯含水量較少,製作出

的肉圓外皮便能維持相當好的彈性。我以前一直覺得好吃的肉圓,是要外皮炸的很脆

很脆;現在卻覺得能讓人感受到Q嫩的外皮,才是吃肉圓的真意。







已經吃到變行家的友人(也就是前述的熱心司機跟香菜公主),還教了兩個讓肉圓

味道更有變化的小撇步,第一個是加點烏醋(一點點就好!!),微微的酸味登時

讓肉圓帶了點清爽的風味。







店家的招牌辣醬也不能錯過,就算不吃辣的人,我也大力推薦一定要試一下。







正老牌的辣醬,是有深度的香辣而不是單調的嗆辣;只要沾一點辣醬在外皮上

吃下去,帶勁的香辣滋味會讓你前面就算吃了三顆肉圓都會想要再吃一顆。

(恩‧‧‧‧‧‧‧我只是舉例,不是說我一餐吃得下四顆、五顆肉圓)





  干貝香菇肉圓  $60  







在台北看過許多餐廳「隱惡揚善」的宣傳手法之後,本來以為這干貝肉圓

裡面有多一點的干貝絲就算了不起,沒想到看到的是有完整形狀的貝柱,

讓我對彰化小吃的佛心非常感動!!







在很有存在感的干貝支持下,本來就很好吃的肉圓更增添了許多食用上的

爽度。







但要說我最愛哪一種口味,還是非「蛋黃肉圓」莫屬。蛋黃不會過於乾硬,

適度帶點沙沙的口感讓人對這肉圓更愛不釋口。







不管到哪裡,吃肉圓吃到最後當然要來碗店家提供的大骨湯。







湯體本身有著很清爽的鮮甜。







然而光這樣簡單的喝就太可惜了,吃肉圓的醍醐味,就是留下一點醬汁跟

餡料後,再加入大骨湯來個美妙的收尾。











在加入醬料的蒜味跟花生香味後,大骨湯原本的甜味也變的跳躍起來,

彷彿每一口湯在嘴裡都有不一樣的個性。







我還刻意的留下一些肉末,讓絞肉的口感增添喝湯的趣味。







權充熱心司機的友人,知道我想要讓在台北的某人也吃吃看彰化的在地美味,

竟還買了一盒沒有炸過的肉圓讓我當伴手禮帶回台北(也可能是怕我吃不夠,

過沒多久又跑來台中叫她當司機XDDDD)。結果發現在家弄肉圓一點也不難

,相關食記就賣個關子,留待下次分享囉。







等不到我說的食記的朋友,可以直接先宅配回家吃吃看。(我不會承認我是因為

想睡覺就故意把食記分兩篇的)



感想:阿璋肉圓是否那麼值得排隊尚不得而知,我可以確定的是吃名氣是一時的

,能不能在餐點裡吃到感動才是永遠的。下次來到彰化,不妨暫時忽略一下

「那些年」的盛名,先繞去正彰化肉圓吃吃看,說不定你就會慶幸自己既省了在

太陽下站上許久的時間,又能吃到傳統的彰化特色小吃。



  正彰化肉圓

地址:彰化縣彰化市陳陵路203號

電話:04-7227868

營業時間:11:00~20:00

7 則留言:

  1. 真的好吃耶
    不懂遊客都是去阿璋

    我們在地人都是去正彰化吃
    是阿嬤阿公帶著我們一家人去吃的回憶

    回覆刪除
  2. airfreeman12/5/12 18:18

    喝大骨湯
    要加一點點香菜
    再來一咪咪辣椒
    肉圓魂勃發

    回覆刪除
  3. 溜搭溜搭 有控記得回訪喔!!謝謝

    回覆刪除
  4. theresa36528/6/12 03:35

    溜搭溜搭 有控記得回訪喔!!謝謝

    回覆刪除
  5. 不錯嘛

    回覆刪除
  6. wretchoffice14/8/12 00:00

    親愛的無名會員您好:<br/>
    <br/>
    我們是無名小站的編輯,首先感謝您的用心經營,讓網友可以看到許多實用又多元的內容。<br/>
    <br/>
    在您的作品中,小編們覺得這篇文章很值得推薦給網友,因此將您的文章推薦到無名首頁的專欄(http://www.wretch.cc/?date=2012-08-14)露出,希望讓更多讀者看到您的好內容!<br/>
    <br/>
    再次謝謝您對無名小站的支持,也期待您繼續創作、與大家分享優質內容喔!<br/>
    <br/>
    無名小站小編敬上<br/>

    回覆刪除
  7. 從小吃到大 用料實在 不搞噱頭 真正好吃得一家老店

    回覆刪除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