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7/03/08

天燈飛上天


惰性真的是很可怕的東西,本來已經打算每天好好寫寫東西的,

沒想到一眨眼又是足夠讓我的網誌雜草叢生的三個月過去。

想到最近真的去了不少好玩的地方,也吃了不少好吃的東西,

就......再來鋤鋤草吧。 



其實別說三個月很長,有件事還是從大學以來,等了快十年

才真的實現,那就是去傳說中坐火車會擠到暈倒的平溪放天燈。 



  (平溪週遊卷)



一切的一切,就是從這張平溪線的一日週遊卷開始的。 3/3星期六,

一個晴朗到可以把我那不像Gucci的Gucci太陽眼鏡帶出來透透氣的

天氣;對嘛,這種好天氣怎麼可以拿來補上班,即使是請假也要投

向大自然的懷抱。 ㄟ,這樣說會讓大家誤會我是個偷懶的上班族,

我.....早上還是有乖乖的去公司上班的,只是快到11點的時候開始感

覺有點身體不舒服..........



不過就跟這天的日期~3/3一樣,這趟平溪行對我來說還真是"珊珊來遲"。

當初大學社團同學也不是沒約過去平溪放天燈,只是我不是剛好有事,

就是被新聞畫面裡,那車廂裡的人滿的可以媲美日本通勤時間地下鐵的

平溪線嚇到。 但這次,想說都等了十年,也別再等了,就應了我頭號

飯友~Olivia的邀約,往平溪前進。  



多虧了蕙質蘭心的Olivia小姐的設想周到,在台北就先買好平溪線的

週遊卷,不然一出瑞芳站看到那購票的人潮,就足以讓我那正在燃燒

的熱情涼了一半。





 (往菁桐的車)



搭車要前往今日活動地點~菁桐國小的人其實還是滿多的,

不過可能是因為還要上班的關係,已經比我想像中好很多了







到了那天的第一個目的地,平溪車站。雖然天氣已有點微涼,

但想到再不久就可以看到一大群天燈飛舞在空中的景象,心

情依然保持滿檔。 





  (週遊卷背面的簡易地圖)



其實本來要先在嶺腳瀑布下車的,不過考慮到再下車可能就上不了車,

就作罷。......開玩笑的啦,是因為考慮到時間也不怎麼夠,就還是直接

坐到平溪,然後悠閒的走過去會比較好。現在知道有周遊卷這種好東西,

下次再找一天來好好玩玩。說到這個不得不提一下,當我隔天跟一群

新認識的朋友去陽明山來個小春遊,聽到他們說228去平溪是從三貂嶺

走到平溪.....三貂嶺,那可是大華的上一站啊,還在小地圖的外面咧。

唉,人家可是從上午十點走到下午三點,真是勇腳啊。



題外話結束,一走進老街,對我這初來乍到的人來說,平溪街道真是

處處充滿驚喜。走沒幾步路就看到有人對著地上在拍照,好奇的一看,

原來是這個~





   (老街的排水蓋)



連排水蓋都是天燈的形狀,真是充滿巧思 。其實,台灣人的巧思

真的不輸外國人,只要用心體會,相信會有種不輸給異國體驗的

樸實情懷







 (人氣豆花店?)



走著走著,看到這家人朝絡繹不絕的豆花店,就有人提議說要吃豆花,

雖然還吃不太下,不過為了品嚐老街的風味,而且自從當兵那時對常吃

龍潭豆花開始,對傳統豆花就滿有好感的,就還是義無反顧的跟進。

但.....悲劇發生了,想吃還吃不到,嗚~~竟然豆花賣完了,只剩下

芋圓  
。看著人家桌上還沒吃完的豆花,就知道在我們剛剛還在

考慮要點幾碗的時候,豆花們都排好隊已經悄悄的進了人家的肚子了。

實在不能接受看著別人吃豆花,然後我們的碗裡只有芋圓,只好把它

當作心中的一個遺憾,繼續往前走下去。

(O.S:豆花啊,我下次一定要吃到你)





  (兒時的好滋味~~麵茶)

正想著該吃點什麼不一樣的東西的時候,眼前就出現了一盞明燈。鏘!鏘! 

古早味麵茶。雖然感覺會很甜,不過~減肥可待來日,美食稍縱即逝~

.....好啦,我就是個愛吃鬼。





   (連牆上的menu都要古早味)



麵茶+碰餅......碰餅?是個什麼樣的東西?吃了就能從一餅碰到九餅的東西嗎?

點來吃吃看就知道囉。





    
(麵茶 + 碰餅)



呵,看到這個,各位看倌知道我心中想的是什麼嗎?那就是這個東西啊....

感覺還真像是中式酥皮湯 。啊!!不對不對,要順應咱們偉大阿扁的政策,

應該要改一下,叫做~台灣酥皮湯。(哼,再正名啊,真不知道能證明什麼)



稍微攪拌開之後,那散開的碰餅吃下去還真的有點酥皮的感覺。跟麵茶的

口感也算搭配,讓整碗東西吃下來不至於都是濃稠的口感,只是~~真的是

太稠太甜啦!!不喜歡吃甜食的人,真的可以先把一罐小瓶的礦泉水加進去

稀釋一下再吃



接下來的任務,就是要尋找此行團員中,一位朋友口中所述那

"肥而美的土雞"。在鄉里街坊的情報下,我們大膽的將腳步邁入

那時只有一桌客人在用餐的這家店;唯一能支持我們微薄信心的,

只有門口那"鳳中奇緣 專訪名店"的八個大字。







懶得一道道菜去點,大家決定點桌菜來吃。桌菜的價錢分1500跟2000,

恩,要是這個價錢能吃到好吃的東西,那真的是物超所值了。兩個組合

的菜色好像是2000的桌菜多了道"芋燉三鮮",考慮到一行人也不是頂餓,

就點了1500的桌菜,上菜~~






  (肥美土雞)

這.....應該就是傳說中那肥而美的土雞了吧。吃了一口之後,相信那個指路的在地人

也的確是沒亂說,肉質嫩中帶Q,即使是雞胸也不會有太生澀的感覺,是值得一嚐的

一道菜。






左: 佛跳牆

聽說也是這家店的名菜,湯頭有種中藥的香味,

略帶辛辣,不過算是溫和而可以入口的味道。

至於配料嘛.....就沒什麼太大的感覺了


右: 滷筍乾

本來很期待的一道菜,可惜料理的不是甚好,不是很入味,

口感也有點略硬。表現平平的一道菜。





  左:  雞捲

雖然雞捲也是平溪的名菜,也不是難吃啦,但或許是

我吃不習慣用芋頭入餡的雞捲吧,因為感覺起來就沒

有扎實的咬勁,所以沒有很喜歡,但大家還是可以嚐

嚐,畢竟每個人有它的喜好。

 右: 炒筒蒿菜

基於客家人愛吃鹹湯圓,培養出了我對筒蒿的熱愛,

雖然這道菜不知道是不是有點炒過頭,以致原本應該

清脆的口感有點太軟但還是不減我對這道菜的使命感,

努力的給它夾了好幾口。





  奶油蔥

上這道菜的時候,大家還猜了半天這是什麼菜,吃了

一口之後,感覺更妙了,很像蔥,但脆的又跟韮菜一

樣,問了服務生之後,才知道這道菜是蔥沒錯,但它

是平溪這邊的特產~奶油蔥。來平溪一遊的人一定要

吃吃這道菜唷,大力推薦。





   炒山豬肉

既然又是偏心的大篇幅照片,那相信這道菜一定也是給我

留下了好印象。山豬肉本身就具有耐嚼的口感,然後用微辣

的調味帶出山豬肉特有的鹹味,真是令我差點破了一餐不吃

兩碗飯的戒。




用1500的價錢來看,這餐飯其實相當划算,酒足飯飽之餘,

抬頭一看又發現了一個小小的樂趣







呵,連天花板的燈都是用天燈的形狀。這可提醒了我們,

今天可不是光來吃的,趕快升起我們的天燈吧~







就近在餐廳旁邊選了一家買天燈,一行人選了三個不同的顏色,

開始分組活動




   可要好好想想該寫什麼         願望就是不管什麼都要成功的啦



一夥人寫好了天燈,浩浩蕩蕩的往那天舉辦活動的地點~菁桐國小前進

走了約二十分鐘的路之後,前方天空彷彿是為我們亮起的路燈,告訴大

家目的地快到了










到了菁桐國小的操場,看到大家都很興奮的用熱烈燃燒的眼神,

看著自己的天燈緩緩上升,當然有些人燃燒的不只是眼神就是了,

還有他們那100塊買來的天燈。這讓我想起,其實我也不是第一

次放天燈;心底不由浮現出大學的那時,大家看著那盞像是在

留戀塵世而不肯朝天上飛去,在低空載浮載沉的天燈的情景......

"這次一定會成功的",當我這樣告訴自己的時候,操場中央又

有一群滿載眾人願望的天燈迫不及待的投向了天空的懷抱















  
  



看到了這麼美麗又讓人充滿希望的情景,我們怎麼能再繼續乾等下去,

現在,就是讓我們的願望飛向2007的時刻







抓住天燈等待它升空,透過天燈傳到手上的炙熱感告訴著我;

是啊,生活的每一天就是該充滿熱力,充滿能量,當它盈溢

整個心中的時候,就是希望升空的時候。
於是乎,我們的希望

就在放手的那時,雀躍的往天空飛去







雖然不像剛剛成群結伴的天燈那麼熱鬧,但滿載了包含我在內

三個人份的願望,這份重量是不會輸給任何人的。

     Go~天燈,Go~人生


6 則留言:

  1. Anonymous14/3/07 17:48

    給你一指。

    回覆刪除
  2. 是誰??給我哪一指??

    回覆刪除
  3. 平溪 我的地盤ㄟ
    鐵軌邊的水溝裡有好多大肚魚歐
    那個豆花 不錯吃 但是也沒有到沒吃到會難過的地步
    碰餅在饒河街就有在賣了 可以加在花生湯或是紅豆湯裡吃
    這個東西妳竟然沒吃過???太奇怪了
    奶油蔥我家橋頭市場就有在賣啦
    烏來坪林也都有種 你竟然也沒吃過!!!!
    你也覺得 平溪那邊的雞捲 裡面包太多芋頭 又炸的太油!!
    我個人認為超難吃 為什麼這麼有名??
    下次建議你春遊可以去草嶺古道 入口的地方有一個不錯玩的
    親水公園(叫什麼我忘了) 可以帶美眉玩水 野餐


    回覆刪除
  4. 看完如此精彩的遊記,
    我確信你那天早上的蘇打綠真的是來自非常強烈的表演慾望
    XD~
    這個境界....
    到底是怎麼練成的咧?
    點個明燈吧~

    回覆刪除
  5. 請問你有沒有天燈ㄉ透視圖??

    回覆刪除
  6. 母親節到了 祝天下媽媽都快樂

    回覆刪除

技術提供:Blogger.